扫黑先锋│黄汇慧 把每起案子办成铁案

发布时间 :2020-10-14 10:39

     从检13年来,黄汇慧从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书记员、侦监科科长再到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直深耕在检察办案的第一线,而对于荣誉却“视之淡漠”。有人说她“佛系”,而她却说,“只有把案件办好才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她用责任与担当,努力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让人民满意的“铁案”,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拳拳初心。

  破网打伞的扫黑尖兵

  2019年,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由江苏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边某(化名)等19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9个罪名案中发现,边某等人背后存在“保护伞”。后经公安侦查、监委调查,确定在案发地派出所担任领导职务的区某(化名)有重大作案嫌疑。

  由于该案系苏州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首件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案件,办案任务重、时间紧、程序复杂。黄汇慧主动请缨,以专案组主要负责人的身份组织提前介入、批捕、起诉等工作,最终顺利查清了区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边某贿赂,同时为其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帮助的犯罪事实。

  然而即便罪证确凿,区某却依然拒不认罪,被其包庇纵容的边某也似乎与他达成共识,对区某的犯罪行为三缄其口。“零口供”的情况黄汇慧早已不是第一次见,她详细阅看12本卷宗材料、审查112份同步录音录像,抽丝剥茧深挖证据,撰写了65页3万余字的案件审查报告。

  审查起诉阶段,黄汇慧持续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责任,最终,促成区某在开庭前的最后一天自愿认罪认罚。2020年7月,该案开庭审理,为确保庭审质量,黄汇慧精心准备出庭预案,最终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

  攻坚克难的办案能手

  作为太仓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黄汇慧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始终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13年的从检生涯中共办理各类案件690余件800余人。

  2019年4月,黄汇慧着手办理一起职务侵占案,嫌疑人都某(化名)作为某通信公司的客户经理,在7个月内侵占了公司902部苹果手机,总价值高达732万余元,涉案金额为近年来太仓市检察院所办同类案件之最。

  审讯中,都某虽对其作案手段供认不讳,但在作案金额上却百般隐瞒。对此,黄汇慧翻阅该公司的各类业务文件、核对多达800余页的通信业务单及都某的银行流水,通过一周的加班加点,最终成功认定了犯罪金额。

  案件虽已办结,但其中暴露出的公司监管问题却不能忽视。黄汇慧先后多次前往涉案公司走访调研,从业务审批、制度落实、内部监督、犯罪预防等角度向该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并组织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

  近年来,黄汇慧先后办理了涉案金额千万元的句某某(化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2亿元的方某某(化名)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外企职工连某(化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等一批疑难复杂案件,对案件中暴露出的企业管理及社会治理等问题,积极制发检察建议帮助建制堵漏。2019年,在办理严某(化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中,针对嫌疑人所在的公司缺乏监管问题,黄汇慧参与制发的检察建议被评为苏州市检察机关“十大精品检察建议”,其个人被评为江苏省检察业务专门人才,并连续多年获得太仓市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敬业奉献的干警榜样

  今年年初,一场全民动员的新冠肺炎抗疫战正式打响。作为业务部门负责人,黄汇慧迅速启动“防疫+办案”的工作模式,严厉打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

  春节前后,太仓发生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黄汇慧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在相某(化名)销售伪劣口罩案件中,她坚持严打犯罪和保障复工复产并重,及时提出引导侦查意见,明确劣质口罩鉴定标准,使涉案口罩得到妥善处理。审查逮捕阶段,她敏锐地发现相某亲属有做伪证的嫌疑,要求对涉嫌伪证罪的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

  在办理案件的同时,黄汇慧还积极投身社会网格化治理工作。作为太仓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她不仅第一个报名参加防疫志愿工作,同时积极发动支部干警争当疫情防护“守门人”。作为“网格检察官”,她深入群众一线,参与社区执勤、人员摸排、信息登记、情绪疏导等,在防控排查过程中注重宣传引导,顺利完成社区防疫志愿工作。

  黄汇慧的爱人是我市的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抗疫“夫妻档”,他们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加班加点,为兼顾好防疫和本职工作而尽心尽力。工作需要她,年幼的孩子同样需要妈妈的照顾。回首来时路,她常感慨:“我亏欠最多的就是孩子。”但每次在“小家”和“大家”之间,她又都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后者。十多年来,黄汇慧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成为该院众多青年干警心中的榜样。

  “案件其实是有生命的,其中有情与法的纠葛,有血和泪的教训,有是非曲直,有喜怒哀乐。我办理的不仅是别人的人生,也是实现自我升华的过程。”黄汇慧始终将“公正、高效、精致、创新”的院训作为工作信条,在办案中不断成长进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出绚丽的检察风采。

《太仓日报》2020年10月13日 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