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检察“四融四部”党建模式为检察工作注入“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 :2018-09-28 13:55

    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发展,推出融合法治理念、支部行动、信息共享和实战演练等内容的“四融四部”党建工作模式,为基层检察工作凝聚红色正能量, 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该院连续七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余名干警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融入红色理念

  打造法治型党支部

  二百米,十幅画,三个章节,两大主题,上个月,市人民检察院“法治文化墙”正式落成,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文化墙是该院“楼宇文化”建设的项目之一。今年年初,该院充分利用大楼周边工地外墙,自行设计文案内容,打造出一面200米长、由10幅巨型手绘画组成的法治宣传墙。该墙共分为“
文明太仓”、“法治太仓”和“阳光检察”三个章节,以法治和检察职能宣传为主要内容,不仅让党员干警出入可见、耳熟能详,也吸引了众多来往行人驻足观看,已然成为周边的一处新景
观。

  为“从外及内”地做好党员干警思想“源头工作”,该院通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和“读红色经典·忆奋斗初心”等活动,于为民服务中心、案管大厅等窗口位置设置“先
锋党员服务岗”,在提升司法服务质效的同时,也提升了党员干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此外,通过建立党员干警谈心谈话及思想动态定期分析通报制度,及时发现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苗
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融合普法服务

  打造行动型党支部

  今年初,该院在检察工作一线设立“行动支部”,并创新推出“党建+普法”模式,为机关、企业等提供精准化、多样化的法律服务。

  4月14日,市人民检察院党员干警来到党建共建企业——华能太仓港务有限责任公司,与该公司党员职工联合开展以“法治同行·共建文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双方共同观看了廉政
微电影,聆听党员代表讲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先进事迹,精彩的活动赢得了阵阵掌声。

  “检察院走进我们企业开展党建结对活动,教员工懂法用法,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真正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和困扰!” 华能太仓港务公司党总支书记吕小伟表示。

  为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要求,该院还成立由全体党员干警组成的“阳光检察”法治宣讲团,深入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五进”活动,通过专题
讲座、法治巡展、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将法律知识带出去,将建议反馈带回来。2017年以来,宣讲团开展法治讲座30余期,服务群众千余人。

  融通理论知识

  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党员同志们在学习党章时要做到‘五个结合’,加强‘五个修养’……”“七一”党的生日前夕,该院开展“迎七一·讲党课”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启海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精
心制作了八十多页的PPT,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章解读专题党课。

  “检察长上党课”只是该院深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的众多举措之一,为充分调动党员干警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该院还举办了一系列学习竞赛活动,搭建内部交流平台。

  该院组织开展了“520(我爱廉)读报告、学党章、守纪律”知识竞赛活动。活动期间,全体干警通过太仓检察发布企业号上的“办公逸答题”栏目,每日作答10道题、每题仅限9秒钟,
并在手机上即时显示全院成绩排名。一时间,“今天的题你答了多少分?”成了干警们见面时的问候语。

  融汇实战素能

  打造先锋型党支部

  “刚工作半年就能同时得到科室负责人和分管检察长‘手把手’的指导,真是太荣幸了!”签完师徒协议,刑事执行检察科的熊辉激动地发了一条朋友圈。

  4月25日,该院以“青年支部”为培养平台,启动检察“薪火工程”人才培养项目,8名新进干警分别与结对的院领导和业务骨干签署了培养目标责任书。未来2年内,导师们将在制定培养
计划、加强思想引领、承担业务任务、开展学习调研、提供展示平台五个方面为青年干警提供指导。

  该院按照改革后的内设机构及人员,及时调整党支部,创设“实景党课”,将党课融入案件讨论、庭审观摩、应急演练等具体工作中,使支部活动和业务学习两不误。

  党员履责划任务,党建活动看效果。该院制定了党建责任清单、支部活动清单、党员履责正面及负面清单等“四张清单”,将责任落实、具体成效、党员履行义务情况纳入党组织建设积
分考核,根据积分评定“星级支部”和“星级党员”,并对组织生活未开展、活动不规范支部进行通报,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党员进行约谈,对党建工作展开“全面体检”, 确保党建工作不
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