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刀铁拳保平安

发布时间 :2017-04-11 09:46

     他们是一群血气方刚的热血男儿,他们更是我市维稳处突、应急救援、打击犯罪的一把“尖刀”。擒拿格斗、舞棍夺刀……这些都是他们的拿手好戏。他们就是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特勤中队的小伙子们。近日,记者走近他们,近距离探访他们神秘的训练生活。

     每天两次3000米跑步、200个俯卧撑、50趟4×10米障碍……总之要进行经常性的力量、耐力、速度等体能训练。该中队负责人介绍,这种特殊的训练造就了“技能过硬”队员,“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不是一句空话。

     擒拿术、拳击操、警棍盾牌术……队员王佳佳一招一式的真功夫表演,引来全场队员阵阵欢呼声。王佳佳是中队里的训练尖子,一直以来,他在训练上不仅刻苦,而且每次训练的量都要比别人多许多。由于长期进行这种高强度的训练,受伤是常有的事情,他的背部和肩部至今还留下一些老伤。

     在市警务中心的训练场,特勤中队的部分队员们正在练习攻击与防卫的科目。记者看到,整个动作共分为四组,第一组动作主要以格挡直拳、弹踢为主,主要用于防守反击。第二组动作是以掌法、拳法、膝法为主,主要用于攻击。第三组动作是以格挡、肘法、膝法为主,主要用于防守以后的肘膝反击。第四组动作主要是前三组拳腿法的组合套路,适用于各类攻击与防卫。每名队员都如同小老虎一般,出拳出脚都显得虎虎生威,场面令人震撼。

     中队负责人介绍,攻击与防卫的主要内容是拳腿法基本功,这是特勤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依法有效打击、制服各种暴力犯罪嫌疑人所采取的攻击性动作。它是技能科目中必须掌握的最基础的动作,主要有基本的拳法、掌法、肘法和腿法组成。通过训练能够提高特勤队员在实战中的攻防技能。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队员们的训练水平,中队开展“三种训练”法,推动训练工作向纵深推进。一是发动队员自主练。采用“民警下分队、带头练、活跃氛围”的举措,鼓励、带动队员自觉加强体能训练,发动队员不拘形式、时间、场所强化自身训练,充分调动了队员参训的积极性,做到了“主动练、自觉练、经常练”。二是以分队为主集中练。由各分队按照中队年度、月度训练计划,并结合本分队实际体能情况,组织开展集中训练,切实做到训练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同时,针对条线训练考核,利用队内月度考核开展体能竞赛活动,在全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三是搭建平台相互练。坚持“寓训于乐”,利用周五文体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基础体能团队协作比赛,并纳入《中队日常绩效考核办法》,为队员搭建良好的促训平台,进一步活跃队员的业余文体生活,凝聚警心、激励斗志。

     为了解决队员的后顾之忧,中队支部定期组织骨干排摸掌握队员的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结合重大节日和队员生日,开展不定期、集中式家访,向队员和家属送上美好祝愿和慰问物品,为困难队员提供生活补助,传递组织关爱,营造大家庭的温暖氛围。此外,加大了后勤保障力度,对宿舍、浴室进行硬件升级,新建了阅览室、上网室、健身房和训练馆;积极联系市体育局和中医院,为队员提供体质检测和健康咨询服务,帮助队员摆脱伤病困扰,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和训练。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磨铁拳,砺精兵,才能做到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特勤中队的队员们用青春和汗水忠实履行着“保卫太仓安全,维护太仓稳定”的誓言。(来源于《太仓日报2017年4月11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