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视化”管理带动警务工作更有序高效

发布时间 :2017-03-21 09:15

  城西派出所辖区内有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近10万,流动人口多,经营业户多,治安情况相对复杂。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提高自身队伍建设水平,该所探索出了一套基于物、事、人的“三视化”管理模式,即内务管理目视化、事务管理可视化、队务管理映视化,实现了派出所整体工作质态的跃升。今年第一季度,该所不规范警情回复同比下降15%,涉案流动人员漏采率同比下降7.79%,社区管理工作中的安全隐患排查率同比增长13.5%。

  工作变得越来越有序了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城西派出所时,其内部环境整洁有序,处警用车、办案用车等有序停放。办公楼的每层楼面都设有索引指路牌,办公区、办案区、接待区等每个区域都有醒目的指示牌。

  教导员陆峰坐在电脑前,正在看前一天的警情研判,110接处警情况、执法办案情况等在一张电子表格里显示得清清楚楚。他告诉记者,自从实施“三视化”管理模式之后,感觉自己工作强度减轻了,也更加有序了。

  民警葛彬入职4年,之前负责办案,目前担任勤务指挥方面的工作。聊起这一全新的管理模式给自己工作带来的变化,他深有感触。他说,之前做工作总是没什么头绪,跟着感觉走,新同志跟着老同志,老同志完全凭经验。现在不一样了,对自己的任务和工作进度心里清清楚楚。

  精细化管理使效率大提升

  陆峰介绍,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相对繁琐复杂,通过梳理分析、提炼总结,把零碎混杂的事情进行碎片整理,利用图文形式展现出来,看上去就一目了然,再复杂的事情也会变简单。

  比如,该所将流程模式实现了可视化,细化每日勤务研判等各项业务工作,对口制定实施细则,方便民警工作中对照查看,避免反复被动。同时,该所勤务指挥室将每日研判工作制成流程模式图张贴上墙,条理清晰,所有民警可以一一对照执行。

  在该所调解室,记者看到墙面均刷成了浅蓝色,从视觉上能让人冷静。墙面上还张贴着“打赢坐牢、打输住院”、“打架成本计算公式”等宣传图文,将复杂的法律知识,简单直白地进行了讲解。据了解,该所还与镇司法所驻所律师合作,通过网络视频语音沟通,提供专业律师法律咨询,实现公调对接远程会诊。

  “三视化”的管理模式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就是各方面的管理更精细化,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上下一盘棋,每个人都是标杆

  上午10时许,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令,其区域内发生一警情需要立即出警。随后,一位民警带着两名警辅立即赶赴现场。记者看到,从接警到出警,前后不到1分钟,动作迅速,且警容严整。

  对于该所民警的服务,区域内的老百姓也是一个劲地夸赞。家住梅园新村的王师傅是社区里的居民小组长,他告诉记者,城西派出所的民警不仅工作认真细致,而且动作迅速,从不拖拉。

  记者了解到,城西派出所各警组分工不分家,每个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社区民警积极协助配合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办案民警主动参与反恐维稳工作,后勤民警勇于担当、建言献策,全所上下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民警和警辅之间不仅配合默契,而且形成了“你追我赶、勇于争先”的良好氛围。

  该所依托政治教育、典型激励、警营文化等形式内容,引导民警互助互学、同心同向。陆峰坦言:“如今,所里每一个人都形成了自己就是标杆和旗帜的意识。”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7年3月21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