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晓波:屡破大案要案保平安

发布时间 :2017-01-05 10:39

     从成为一名警察开始,毛晓波就一直和刑事案件打交道。十余年过去了,现在毛晓波已经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只要有案子发生,毛大一定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毛晓波对案件认真负责的态度,同事们都有目共睹,为了破案追赃,毛晓波常常要奔波于全国各地。

  今年5月8日晚上,浮桥镇浏家港一个出租屋里发生了一起命案。一名工人在朋友所居住的出租屋里被杀。案情发生后,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由于案发现场属于外来人员集宿区,人员复杂且流动性较大,当时周边监控匮乏,种种因素增加了案件侦破的难度。而毛晓波和同事经过层层排摸之后,基本确定受害人在案发地点被杀害属于偶然情况,这件案子成了一起“无因果关系、无预谋计划、无目击线索”的“三无”命案。一连好几天,侦查没有实质性的突破,眼看就要错过破案的黄金期,毛晓波寝食难安。为了找到凶手,毛晓波和同事一起,冒雨连夜排查,反复查询监控,经过12个日夜的连续奋战,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并在案发地附近的一家网吧里将其抓获。

  “很多事情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我们是一个团队。”做了多年警察,毛晓波最看重的就是团队合作,他也和刑警大队的同事一起,从影响社会安定的大案要案、群众密切关注的侵财类民生案件着手,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创立了连续6年命案全破的平安记录,维护了社会治安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毛晓波也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先后摧毁了18个跨省通讯网络诈骗团伙,破获案件260余起,追回赃款380余万元,最大限度地挽回了受害人的损失。

  突出的工作能力让毛晓波先后荣获三等功3次,获个人嘉奖3次。谈及荣誉,毛晓波非常谦虚,他说,未来他想要做得更好。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12月28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