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让高科技成为破案“金刚钻”

发布时间 :2016-12-23 10:46

    看到同事又送来了样本,王军熟练地从自己的柜子里拿出白大褂和鞋子,戴上口罩、帽子等,钻进了DNA实验室。王军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自从2013年来到DNA实验室后,白大褂成了王军的另一件“制服”。

  提及DNA检测,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一种高科技手段,要用来侦破大型案件;站在两层玻璃窗外看王军的检测工作,很多人会感叹一声“真高端”!然而,人们也许并不清楚,实验室里的王军手上拿的可能只是一起普通盗窃案现场所发现的证据,他所寻找的也许只是一个普通盗窃犯的DNA。“要让技术服务于老百姓。”王军说,DNA检测所需要的技术和工具确实有很强的专业性,但他和同事们所追求的,是让这些技术和工具成为日常破案的得力助手。因此,即便是一件小案子的相关证据,王军也会一丝不苟地进行处理、检测。

  2015年3月,我市发生了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用一把锤子杀害了一名女性。案件发生后,警方全力进行侦破,最终找到了被扔进河里的凶器。然而,这把锤子已经在河水里被冲刷将近3天了。王军和同事拿到那把锤子后,研究、检测了很久,每次出来的结果都是“未检测到”。“看到‘未检测到’这4个字,不能认为就是没有痕迹了,应该是技术没到位。”王军没有放弃对这把锤子的检测,而是继续和同事一起寻找线索。经过不懈的努力,王军和同事最终从这把锤子上提取到了DNA,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DNA检测的工作需要足够的耐心,而案件的侦破又需要最快的速度,因此,在闲暇时,王军也会钻进DNA实验室里,通过做实验等方式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3年里,王军总共鉴定了2000余起案件检材,比中嫌疑人700余人次。纯熟的技术和认真的态度让王军多次被苏州、太仓公安局授予破案嘉奖。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12月19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