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学忠: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

发布时间 :2016-12-23 10:47

    今年是戴学忠从警的第26年。从治安巡逻到刑侦办案,再到现在的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戴学忠在基层执法岗位上和居民接触了这么多年,对居民的需求有着最为直接的体会。
  刚到开发区派出所时,戴学忠发现辖区内民生类警情较多,尤其在一些物业管理、技防手段都比较落后的老小区,盗窃、划车等刑事、治安案件时有发生,因此小区内住户的安全感普遍不高。于是,戴学忠琢磨着给小区安装监控,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为了把监控落实到位,他多次前往管委会、社区居委、施工单位等,争取资金支持、协调取电、补光,前前后后忙活了两个多月,终于把103个监控安装到了小区的重点部位或者复杂地段。监控安装好,戴学忠又联系了市公安局科信大队请求技术支持,将社区监控统一接入派出所,并安排专人在夜间对小区进行监控巡逻。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之后,惠阳小区今年的违法犯罪警情环比下降了29%。

  “对群众来说,比破案更重要的是追赃。”戴学忠关心民生问题,更了解群众的心结所在。开发区派出所的警情量位居全市前列,戴学忠在追赃方面下了很深的功夫。今年9月底,某商场十余家店铺发生夜窃案件,两名嫌疑人落网后,戴学忠又继续深入搜查嫌疑人落脚点,多次组织警力到一些地方开展工作,追回了多部被盗手机。同时,戴学忠还对嫌疑人进行谈心教育,让嫌疑人及其亲属积极自动退赔,为受害人挽回了大部分的损失。

  20多年来,戴学忠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0余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被评为“破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在他的影响下,开发区派出所也多次获得“人民满意派出所”、“先进集体”、“市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备受辖区居民的好评。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12月22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