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生:耐心处理好每一起案件

发布时间 :2016-12-08 09:36

       快到年底了,张永生办公桌上的案卷材料也渐渐增多。为了赶在年底前把一些案子处理掉,张永生已经进入了加班加点的模式。在年底,几乎每个法官的案头都会堆放很多案件材料;而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张永生不仅要把案件情况厘清,还要让当事双方都能够接受处理结果,后面的这项工作,才是让张永生最费神的。
       张永生是港区法庭的副庭长,已经在基层法院深耕多年的他,深知老百姓在看待每一件事情时更关心的是一个“理”字,“其实很多案件纠纷都很小,按法律判决也很简单。但如果处理结果过不去老百姓心里的那个‘理’,这个事情就不能算处理好了。”为了能更加透彻了解当事人的“心结”,又要让老百姓理解法律法规,张永生常常要为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纠纷滔滔不绝地讲上大半天。
       2012年,张永生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时发现,原告因为这起事故遭受的损失较为严重,被告虽然投保了商业三者险,但当时的法律尚未规定商业三者险一并处理,而且被告自身的经济能力也非常有限,无力垫付赔偿款再去保险公司理赔。为了把这起案件处理得尽量圆满,张永生并没有一判了之,而是在判决后积极与保险公司联系,最终协调商业三者险一并理赔,免去了肇事方的理赔麻烦,也使受害人及时取得了全部赔付款。
       虽然平时总在处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但张永生还是会找时间学习调研,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他多次归纳整理审判中遇到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进行宣传、交流和讨论。过硬的专业素质、认真的工作态度让张永生获得了不少荣誉。他曾连续3年被评为太仓市“优秀公务员”,2012年度被评为太仓市人民法院“先进工作者”,并在市法院举办的各种竞赛活动中获得“办案标兵”、“先进个人”及“精英法官”等称号。(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12月6日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