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探索创新训练模式增强民警实战技能

发布时间 :2016-11-18 11:24

     在刚刚结束的苏州市公安机关练兵考核公共基础科目抽考工作中,市公安局在13支区(市)队伍中拔得头筹,获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其中,手枪应用射击和体能单项也均夺得第一名,警械装备使用夺得单项考评第二名。

     基层民警每天处置各种警情,随时面临各种风险,如何让民警既依法规范处置警情,又切实维护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保护民警自身安全呢?

     ■从适岗培训到全员轮训,公安队伍的综合战斗力显著增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围绕实战、服务实战、实战检验、实战引领”的教育理念,深入贯彻实施《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条令》,围绕“实战怎么来、警就怎么练”的原则,坚持从实战出发,训练内容围绕实战需要,教会民警熟练使用最常见、最顺手的武器警械,掌握最快速、最有效的战术动作,能够有效处置各种常见警情和突发案事件,达到克敌制胜的目的。

     今年10月,我市警方在侦办一起贩毒专案过程中,通过前期的侦查研判,很快锁定了一辆红色的马自达轿车内可能藏有毒品。为了不打草惊蛇,便衣侦查员驾车尾随其后。不久,侦查员发现嫌疑车辆行驶线路突然改变,犯罪嫌疑人可能有所警觉。时不我待,指挥部下令立即实施抓捕。

     刹那间,在我市城乡结合部的一个十字路口,当红灯亮起,车辆纷纷减速停车时,3辆轿车迅速合围摆成“品”字形,将前方的马自达轿车团团包围。一组民警如神兵天降,利用武器、警械迅速对嫌疑人进行控制,车上的3名犯罪嫌疑人还没反应过来便被抓获,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的时间。由于抓捕计划迅捷有力,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的仿真手枪还没来得及拔出就被缴获。

     ■从集中授课到送教上门,警务实战、执法执勤技能实现双提升

     基础训练只有通过反复的体技能训练,不断地巩固提高,最终才会固化成为民警的行为习惯,真正达成提升实战能力训练目标。市公安局始终坚持统筹抓好集中训练和平时训练,使公共基础科目的训练形成常态化机制。同时,牢固树立“训为用,练为战”的训练理念,围绕实战、贴近一线组织开展好专项训练工作,提升能力补齐短板,全面提高民警业务、体能、技能等综合素质。

     G20峰会举行期间,在我市浏河检查站卡口的执勤民警在例行检查过往车辆时,发现一车牌为沪C的小轿车驾驶员外貌和证件照有较大出入,本着负责的态度,民警将车子拦下做进一步核实查证。经过细致盘查,民警发现驾驶员真实姓名王某,是一名网上逃犯,由此协助上海警方破获了一起重大诈骗案。这样的事例,仅仅是轮值轮训民警在增援卡口、屡立战功的一个缩影。

     市公安局政治处战训科利用民警参与轮值轮训的机会集中开展实战训练。战训队既是重大活动安保突击队,同时又是应急机动队,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警方还专门出台了《太仓市公安民警“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大纲》,分类分层施训。参训学员既集中训练,又参与应急处突,将课堂搬入战场、把战场变为课堂。

     针对容易引发争议的执法情形和执法环节,市公安局特别出台《非涉案类警情处置规范》,组织教官团队分赴基层、上门送教,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执法语言,通过以训促学,有力地提升了一线执法警力的综合素质、规范了民警执法程序,达到警务实战技能、执法执勤能力双提升。

     ■从“两小三微”到师徒结对,专业教官队伍不断壮大

     “两小三微”,即一线单位最小作战单元实战训练,在每个基层所队配备警务实战技能小教员,积极推广“微课程”,组织实施“微训练”,促进民警业务技能“微提升”。市公安局充分运用“两小三微”载体,推进实战化训练贴近实际、突出实效。同时,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战训基地标准化建设,建成由28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实战技能小教员”队伍,实现了基层实战单位警务实战技能小教员“全覆盖”。教官授课采取“1+1”师徒结对、业务能手点评授课等方式,推行“随时、随地、随人、随事”的“四随”练兵,组织、引导全体民警立足岗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实战练兵活动。截至目前,市公安局通过苏州教官资质20人,通过省公安厅教官考核8人。

     为满足民警进阶式、专业化需求,市公安局通过开设“公安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以联合办班的形式组织民警进修深造,营造“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的氛围,帮助民警不断增强专业能力。近年来,先后与沈阳刑警学院、西南财经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联合举办公安法制、刑事侦查、政工文秘、DNA技术交流等,极大提升了太仓警务专业化技能。(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11月17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