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雪瑞:守护公平正义的“律政佳人”

发布时间 :2016-11-18 11:26

   三十出头,已经是江苏周瑞昌律师事务所的骨干,年底更是升任律所合伙人——吴雪瑞,八五后的新太仓人,从一名职场新人到律师行业新锐,在太仓挥洒8年青春。她擅长于经济类案件处理,拥有30家长期顾问单位,工作异常忙碌却不忘初心,铭记着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的使命。她热心公益,为弱者提供法律援助,为公益组织无偿服务,当事人感谢的锦旗挂在办公室——“这是在提醒我肩上的责任!”吴雪瑞说。
     忙碌工作中不忘“充电   典型“学霸”
     三十岁前,吴雪瑞结婚、生娃,通过司法考试,从实习律师到法律顾问,兼顾家庭、职场,忙碌成为吴瑞雪那段青春岁月里的代名词,但这一切并不妨碍她成为一名“学霸”型律师。执业没几年,吴雪瑞便决定报考交通大学法律研究生。“律师业就好比IT行业,日新月异,每年每月都会有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出台,不自我更新便容易落后于这个时代。”吴雪瑞说。报考研究生那年,吴雪瑞刚刚生下孩子,家里的担子更重,工作也远比执业之初要忙碌,在此时坚持“充电”学习,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和坚持。她说她非常感谢太仓图书馆给了她安静、舒适的复习空间。那一年她就每天照常工作、带娃,仅利用下班后的3个小时在图书馆复习,最终一次性通过了交大法学研究生考试,并在接下来的2年多时间里边工作边完成了研究生学位。“那段时光,我的确发挥了‘洪荒之力’。”吴雪瑞笑着说,在职读研,兼顾年幼的孩子、忙碌的工作,异常辛苦,法学课程更是繁复琐碎,时间最好掰成两半用。但也因此,吴瑞雪“偷”得近3年时光,比别人更早在事业上有所建树。“我要感谢那段时光,虽然我没时间逛街、购物、看电影,但这样的历练让我能更轻松面对工作、生活的一切难题。”
      尽管如今已是一个事业有成的“律政佳人”,但时刻充满着“危机感”的吴雪瑞依然没有停下自我增值的脚步,每年有针对性地参加专业培训,甚至周末打着“飞的”去听法学讲座。“作为律师,学习也是工作之一,这是对自己的负责,对行业的尊重!”吴雪瑞说。

      承担起律师的社会责任   热心公益

      ?出任30家单位法律顾问,还要兼顾其他案件,忙碌季节,吴雪瑞经常加班加点,即便这样,她依旧愿意腾出时间,接援助案件、做公益讲、提供免费咨询。执业之初,她曾免费担任某公益组织的法律顾问,至今依旧保持联系。“律师这份职业,本身就自带一点‘锄强扶弱’的社会属性。”吴雪瑞说,她愿意花时间去做一些比挣钱更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她接到一起援助案件,当事人是一名听障残疾人,在下班骑车回家途中被汽车撞成颅脑损伤。面临情况紧急、沟通障碍等问题,吴雪瑞没有犹豫,马上投入案件。“调查发现,事故较为严重,可能导致当事人智力障碍,但当事人家异常贫困,根本无法先垫付高额医疗费,而打上官司求得赔偿可能需要漫长时间。”吴雪瑞回忆说,要起诉求偿,需要对当事人伤情进行司法鉴定,智力障碍鉴定需要较长时间,而当事人的医疗费问题迫在眉睫。办案经验丰富的吴雪瑞迅速反应,与医院进行沟通,希望院方在未付款的情况下先开出发票,然后与肇事方、保险公司进行协商,要求先拿出医疗费。在吴雪瑞的奔波、协调下,肇事方、保险公司先付了15万元的医疗费,解决了当事人首要难题,目前吴雪瑞正在安排相关司法鉴定事宜。拿到医疗费的家属,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吴雪瑞的办公室——“维护社会正义,彰显法律权威”。
     “我会一直把这面锦旗挂在办公室,它就像一面明镜,照进人心。我要对得起这一份感激和信任。”吴雪瑞说。

     繁忙的工作之余自驾四方    乐享生活

      多努力工作,就多热爱生活。吴瑞雪并非是个“工作狂”,闲暇时间她最喜欢和家人、朋友去看看这个世界。“周边两天自驾可及的地方都去遍了。”吴雪瑞说,自驾旅游是她解压、放松的最佳途径,“这就好比一次短暂的逃离,除了有美景、美食,还可以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由于工作日分身乏术,吴雪瑞只能充分利用节假日时间。“今年10月长假,我和朋友们自驾了一趟呼伦贝尔草原,体验了一回草原的广阔无垠,印象深刻。”吴雪瑞告诉记者,她不仅享受自驾旅行,更享受此前的准备工作。可能由于职业习惯,吴雪瑞对每一次旅行都做足功课,交通细节、行程安排、游览景点、住宿地点……每次,她都会在网上预览20多篇游记,取其精华,做出适合自己的旅行方案,因此每次出游她都担任“导游”一职。“很多人都不喜欢这样麻烦的工作,我却乐于此道,也因此积累一些旅行经验,看到一些别人可能忽略的美景。”吴雪瑞说,比如乌镇,相信去过的人很多,一般人走马观花,觉得每个古镇都差不多。“在乌镇必须要住一晚,等黄昏游人散去,或是清晨雾气未散,这个时候到镇上走走才是最有味道,会发现不一样的乌镇。”
      坚持梦想、努力工作、享受生活、热心公益,吴雪瑞似乎在每一方面都经营得刚刚好。年轻的面庞,洋溢着微笑,但神情总透着干练和坚定,和令人信任的专业。而这一切背后的付出与坚持,只有她自己知道。“律师,不仅是我赖以为生、养家糊口的职业,维护法律尊严、维护社会正义,更是我的职业梦想。为梦想,一切都不会太难!”吴雪瑞这样说。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11月18日第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