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奋江:踏实做好巡防这件“小事”

发布时间 :2016-11-04 13:29

  刚吃过午饭,伏奋江就匆匆跳上警车,准备上街巡逻。作为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巡逻三中队的指导员,伏奋江常会出现在巡逻点,一遍又一遍地检查、排除辖区内的各种安全隐患。

  “这边有一辆电瓶车没上锁,查到车主的联系方式提醒一下,车牌号是……”万达广场是伏奋江负责巡防管理的辖区之一。由于广场附近的情况较为复杂,广场开业之初,巡逻三中队就一改平时骑摩托车巡逻的做法,成立了专职的徒步巡逻小组进行驻点巡逻。后来,伏奋江根据万达广场电瓶车数量多、人员密集等特点,进一步优化了徒步巡逻的时间和频率,万达广场的治安案件明显减少。

  作为一个有着近十年从业经历的民警,伏奋江深知,巡防工作鲜少会遇上侦破大案件或是千里追踪犯罪分子的情况,而要想做好巡防这件“小事”也没那么容易。“我们的工作靠的是精力,每一次巡逻都要保证踏实的态度,防患于未然。”虽然现在有了电子警察、预警平台等技术支持,但在巡逻的过程中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在别人眼里,伏奋江和队员们的工作似乎就是到处溜达,而伏奋江他们却要在“溜达”的同时保持高度警觉,在熟知自己辖区内每条街道的地理位置和人员情况之外,他们还必须时刻注意,通过经验判断出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阻止这些隐患带来严重的后果。今年以来,伏奋江和队员们帮助市民找回电瓶车50余辆,巡逻三中队辖区内可控案件较去年下降了18.6%。

  除了巡逻之外,快速反应是巡逻队员的基本功。为了响应省公安厅关于处警人员3分钟到达现场的要求,伏奋江认真研究了快速反应的模式,他们中队也在多次演练、实战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使伏奋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他曾经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3次获得个人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还曾获得“十佳交巡警”的荣誉。(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11月4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