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公安作风效能革命获市民“点赞”

发布时间 :2016-10-27 09:29

       群众的满意度永远是衡量创新成败的“最佳答案”。近年来,市公安局始终以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打击犯罪不折不扣,维护稳定群策群力,护航发展全心全意,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位于全省前列。

     “我们要以‘发案少,秩序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为总目标,坚持以‘铁的信仰、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担当’和‘三严三实’要求打造过硬班子、过硬队伍,以卓有成效的作风建设,在护航经济发展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副市长、公安局长宋文元说。

     维护稳定 护航发展

     10月24日下午,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太仓支行以及民生银行太仓支行主要负责同志专程来到市公安局送上锦旗,对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及时侦破骗贷案件、维护金融秩序,及时为银行挽回经济损失表达感激之情。

     据了解,今年3月,警方接到民生银行苏州分行报案:我市某化纤有限公司实际经营人张某伙同会计等人通过提供虚假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购销合同等手段,骗取民生银行的授信贷款270万元。贷款到期后,张某只偿还了非常少的一部分欠款,便表示拒绝偿还。接报该案后,经侦大队迅速立案侦查,及时固定犯罪证据,发现张某涉嫌骗取贷款罪,并及时将其抓获控制。同时,警方积极开展政策攻心,敦促张某退赔赃款,最终为银行方面追回了全部损失。该案是警方护航我市经济发展、维护金融秩序的一个缩影。

     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护航发展理念,出台了系列护航发展方案,推出了惠民利企多项新举措。尤其强化了服务和服从发展大局的观念和理念,把护航经济发展作为第一立足点。同时,制定出台了相应的工作机制,明确重点企业的重大项目,分别明确服务专员,成立服务工作队,服务全过程;在精简、下放权力,高效、便捷服务方面,市公安局针对制约服务发展的工作瓶颈,制定出台了服务发展举措,对于行政审批项目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明确“两张清单”,即一张权力清单、一张材料清单,所有事项全面实行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运行,特别优化了城乡“一体化”服务和城市交管服务,把方便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此外,该局针对群众在服务发展和作风建设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一进行整改,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固本强基,抓基层打基础,苦练维稳基本功,针对社会转型期各类社会矛盾集中高发的情况,深入推进公调对接,积极、稳妥地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我市所有派出所全部建成了“驻所式”调解室并实体化运作,同时,配备人民调解员,今年以来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00余起,成功率达89.8%;为维护社会稳定,该局还组织开展了多项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主观能动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创建,延伸了维护稳定工作的基层触角。真正为太仓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合成作战 破解难题

     近年来,“盗抢骗”犯罪的跨区域、系列性、团伙性成为常态,打击难度大。据警方介绍,“‘盗抢骗’犯罪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不断转型升级,‘盗抢骗’犯罪的背后往往有着庞大的犯罪网络和犯罪团伙,多数犯罪涉及区域跨省、跨市。”警方表示,办理跨省、跨市案件难度不断加大,加之“盗抢骗”犯罪案件总量大,案件办理成本高、周期长,导致打击效能提升难度加大,传统的侦查方式已无法应对新型的、动态的刑事犯罪活动。

     为了更好地提高效率,整合资源,近年来,市公安局通过探索实践,在分类侦查、跨区域案件集中移诉等方面,逐步摸索出好的经验做法,即由市公安局牵头,全面整合各类资源、创新信息引领、打破部门壁垒,应用各类“大数据”为侦查实战服务,更好、更准、更快地打击各类跨区域、系列性、团伙性侵财犯罪。“今年以来,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6.2%,侵财案件破案数上升24.06%,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8.4%,起诉数同比上升15.5%……”警方通过成立实体化的合成作战中心,构建以接处警为起点,视频侦查为基础,大数据为支撑,综合研判为手段的现代化刑事打击新模式,实现打击刑事犯罪质效提升。

     “根据实战需要,我们除了将全市视频专网、图像专网、高清卡口系统进行整合,还完成了社会面上万个监控的辐射外延,构筑起一体化的防控网。”刑警大队合成侦查中队负责人闫亮介绍,合成作战中心通过科学关联部、省、市三级研判系统,打通系统集成通道,使全部警务工作进入高度集成状态,实现信息一键查询、研判一屏显示、应用一网打尽。

     针对侵财性案件发案频率高、侦破难度大的情况,合成侦查部门建立了“专业队和派出所”两级研判队伍,通过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办案程序,提高了上下联动合作的效率。在此基础上,专业队利用一级研判成果,直接对疑点、难点进行攻关拓展,综合开展深度研判。与此同时,定期对辖区警情、案情进行汇总研判,引导派出所、巡防警力针对性开展侦查和布防,提升主动发现、精准打击犯罪的能力。

     “过去办案,靠打电话联系、送报表审批。现在所有手续全部集中运行,指令直接在平台上推送,反馈时间缩短,侦查效率大幅提升。”一名负责合成研判的侦查员说,现在除属地派出所自侦的一般案件,重大案件、疑难案件、系列串案的研判和攻坚,均由合成作战中心负责,通过一整套完备的侦查体系为侦破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

     立足社区 服务百姓

     在健雄学院,学生们都知道校园警务室既能办理居住证、给电动车上牌,学到丰富的安全防范知识,遇到困难还能找警察“哥哥”帮忙。原来,是科教新城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刘文利用学生们的社交特点,先后建立了QQ群、微信平台,和在校师生、大科园里的年轻人建立了通畅的联系。

     “这些平台主要是方便在第一时间发布防范预警,零距离地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刘文表示,在学生圈子里,不少人遭遇过网购、退税等电信诈骗,每次了解到新的诈骗手段,他都会通过这些渠道提醒学校师生。老师学生们遇到一些疑惑的事情,也能很快就联系到刘文。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抓好社区工作,市公安局立足辖区实际,抓队伍、强基础,不断提升社区警务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尤其是在社区工作中,市公安局特别注重传统方法,鼓励民警“能上门就上门,能自己走访就不依赖协管员”,通过高效率的走访在增强与群众互动的同时,发挥群众的力量和优势,抓好社区基础工作。工作中,市公安局为每位民警配发一本“民意笔记本”,详细记载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意见建议,定期进行梳理,就群众关心的共性治安问题跟踪落实整改措施。在入户走访的同时,根据被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家庭生活、涉警记录、过往诉求等,跟进做好宣传教育、扶贫帮困、答疑解惑等工作,确保走访工作取得实效。

     在日常工作中,社区民警还能够借助社区的平台优势,主动融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活动,在推进工作的同时,更好地宣传自己,提升了知晓率。社区民警以“两委”班子成员身份积极参与民主决策日等村(居)活动和辖区企事业单位的内部活动,强化自我“推介”,提升在辖区群众中的“曝光率”。今年以来,全市派出所社区民警共参与基层组织和企事业单位集体会议和活动750余场次,发放警民联系卡一万余张,已累计举办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讲座130余场,有效提升了外来务工人员和中小学生的安防意识及能力,赢得了企业和学校的普遍欢迎。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盗窃电瓶车等侵财案件多发的情况,派出所全面启动防范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坚持“实用+新颖”原则,通过开展互动授课、举办专题讲座、举行安全演练和消防趣味运动会,给辖区群众、师学带来理性和直观上的感受。(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10月27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