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兵:真心温暖社区每一人

发布时间 :2016-08-05 10:43

      杨学兵,2011年7月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同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太仓市公安局璜泾派出所西塔、银杏两个社区的社区民警。从警两年来,他把心沉在社区,用脚走遍社区,在平凡的岗位奉献出自己的一片真诚与爱心。 
       恒心:融化陌生冷面孔 
       杨学兵的辖区就在市镇上,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场所众多、人员复杂。刚接手社区工作的时候,杨学兵就暗自下定决心,要用双脚走遍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户人家。“刚开始那几天的走访,真是给我泼了一盆冷水。”杨学兵觉得,当地人好像不怎么接纳他这个山东小伙子。他上门介绍自己,对方只是格式化的点点头、客套几句;他发出的警民联系卡,有几张刚一转身就被扔进了垃圾桶;老百姓用方言跟他说话,他只能尴尬的问身旁的协管员翻译……杨学兵没有气馁,而是鼓足干劲,踏踏实实走访,认认真真记录。一次见不到人就走两次,白天上门没人就晚上走访。随着和老百姓交往次数的增多,杨学兵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辖区群众都认可了这个精干的山东小伙,见到走访的杨学兵称呼也由“杨警官”变成更为亲昵的“小杨”,杨学兵也会不时蹦出一句方言来回应,引来一片善意的笑声。 
       如今,在他的管区里,每户居民家里都会有一张他送上的“警民联系卡”。这张卡把他和辖区居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上面的电话号码也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他为民服务的承诺。“有事请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每次送出一张“警民联系卡”,杨学兵都会对群众作出同样的承诺,对群众的疑难困难尽快地解决,对他们提出的建议积极采纳,对待群众一视同仁,诚心相待,热情地为群众服务。 
       热心:谱写警民鱼水情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只有真正为群众说实话办实事,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社区居民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无论事大事小,只要认真对待,真心为民办事,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前年,杨学兵在银杏社区走访过程中,有几户居民向他反映:家里面没有门牌,平时邮寄东西都不方便,希望能够解决。调查发现,这个市镇小组一共有11户人家。近年来,由于网购的流行,年轻人都喜欢网上购物,由于没有门牌,致使购买的物品不知道怎么邮寄,给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一次,一位老人需要急救,由于没有门牌号码,救护车怎么都找不老人的家,后来多亏了村民要走到大路上将救护车领到家中,老人才得到了救治。这件事让杨学兵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如若因门牌导致老人发生意外,有可能会引发群众对政府的不满。“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尽快帮助解决”。杨学兵实地核查,翻阅档案、10天过后,拿着编制好的门牌来到这11户居民家中,为他们逐一进行粘贴、安装,得到了周边居民的高度赞扬。 
       杨学兵在浏览太仓本地论坛“烟雨江南”时,发现了一篇帖文,讲述了璜泾地区一名17岁少年张某因患慢性肾衰竭三期急需换肾,而高昂的手术费用让这个月收入仅1000多元的家庭陷入绝望。根据帖子的描述,杨学兵发现该少年就暂住在他的辖区。杨学兵第一时间就赶到少年家中走访,了解少年家庭情况和困难及时帮助少年办理户口和医保,发动全所民警、警辅对其募捐。但这些钱对于高达20多万元的手术费简直就是杯水车薪。今年以来,张某的病情一步步恶化,每2个小时就要做一次腹透,伴随而来的是难以忍受的剧痛。负责给张某治疗的医生称,如不及时换肾,张某的生命将就此终结。杨学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迅速将此情况向派出所和市局领导汇报。最终,在市公安局领导的牵头帮助下,经过各界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张某的手术费终于凑齐了。在拿到手术费的当天,杨学兵亲自陪同张某一同赶往医院办理手术相关事宜。经过诊断和术前准备工作,医生计划为张某进行换肾手术。 
       爱心:铺就千里回家路 
       流浪乞讨人员,他们在社会最底层挣扎流离,有的有家难回,有的无家可归;有的神志不清,有的老弱病残;他们身无分文、举步维艰,他们没有亲人的呵护,缺少社会的关爱。面对蓬头垢面、破衣烂衫、混身散发着腥臭的流浪乞讨人员,恐怕大多数人都会敬而远之。而杨学兵却会说:“谁都想要一个温暖的家,谁都不愿意在外流浪、无依无靠,看到他们的样子,我是从心底里想帮帮他们,尽自己一份力。”工作以来,杨学兵已成功救助了20余名流浪乞讨人员。 
      2013年7月9日,杨学兵照常在社区走访,发现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老人在翻着垃圾。老人面庞消瘦,留着长长的胡须,指甲也很长,拖着一个大蛇皮袋,身上散发着一股难闻的腥臭味。据周围的群众介绍,老人已经来了好几天了,平时以捡拾垃圾为生,露宿街头。杨学兵尝试着与老人交流,但老人却始终不说话,只是埋头翻找着饮料瓶。杨学兵给老人递来食物和水,老人接过东西,却依然不肯讲话。无奈之下,杨学兵按照程序与民政部门取得了联系,将老人先安置到璜泾救助分站。此后十几天里,杨学兵每天都到救助站,帮老人洗澡、理发,关心老人的起居。终于有一天,老人开口说话了,虽然只是含糊不清的只言片语,却隐约能听出“顾根福”、“嘉兴”等几个关键词,这让杨学兵兴奋不已。杨学兵在人口登记系统里查询了一下,却没有什么结果。杨学兵又尝试着利用派出所官方微博发布寻亲博文,广征线索。在搜寻虚拟网络线索的同时,杨学兵积极向市局指挥中心汇报,将老人照片和随身物品等详细资料传真给相邻的嘉兴警方,希望通过两地警方协作尽快找到“突破口”。很快,嘉兴警方传来了当地失踪人员中与“顾根福”读音相似的人员资料。面对来之不易的大量数据,杨学兵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对这些资料一一核实。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二天二夜的不懈努力,杨学兵终于发现嘉兴平湖市有个叫顾根富的失踪人员信息与流浪老人情况高度吻合。当杨学兵将电话打到顾根富侄女手机上的时候,对方简直不敢相信走失十年的伯父竟然被太仓警方找到了!顾根富的家人驱车赶往太仓市璜泾镇将老人接回,并特意向给杨学兵送上一面锦旗。临走时,老人紧紧握着杨学兵的手说:“你对我这么好,我真舍不得走啊。”看着亲人们久别重逢,杨学兵忘却了连日来的劳累,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