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健:赤胆忠心铸警魂

发布时间 :2016-08-05 10:36

     他,坚守交警岗位8年,处理各类交通事故约2万起,无一起过错;他,勇敢担当、奋力进取,舍小家顾大家忙碌在疑难案件侦查一线,破获交通事故逃逸案件数百起,成为名副其实的“破案能手”。他就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浏河中队副中队长陆健。 

  陆健,31岁,2008年8月走上交警岗位。从警8年来,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奋战在平凡的一线岗位上,以严谨求实的作风、热情执着的信念、出色的业务能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受到上级嘉奖表彰。陆健在艰辛朴实的工作岗位上,用忠诚和执着谱写了一线交警的光辉篇章。

  “陆警官,我的事故处理得怎么样了?”“陆警官,我们等你的消息。”2013年1月,陆健调到浏河中队任副中队长,分管事故处理和法制工作,每天都面对着群众期盼的眼神。期间,他在事故岗位上共处理交通事故15800余起,收到事故当事人赠送的锦旗58面。事故处理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当事人不理解不配合交警的工作,陆健首先想的不是自己受了委屈,而是换位思考,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做工作,在法律法规范围内,事事处处替他们着想。带着负面情绪的当事人对他来说不是麻烦而是考验,陆健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仔细地询问与解释,耐心地反复调解,一次次赢得了事故双方的理解。

  在一线勘察事故多年,陆健凭着经验和毅力侦破了各类逃逸事故数百起。2014年,正因为他注重证据的收集和认定,一个没有线索的交通事故案件最终告破。当时事故现场只有一名昏迷男子躺在电动自行车旁,车子撞击痕迹不明显,现场没有其他车辆的撞击碎片,也没有直接视频录像。当晚陆健一夜未眠,反复查看周边监控视频,又通过多方走访证人与精心研判,最终锁定了肇事嫌疑车辆。经过初步勘查,并没有在车辆上找到明显的碰撞痕迹,驾驶员表示对事故不知情。陆健坚持要还受害人一个公道,他钻车底、爬车顶,带着手电筒逐一查找每一个车辆部位,最终在一细微处发现了粗细不到半厘米、长度不到两厘米的血迹。后经鉴定确认了事故碰撞部位,还原了事故的发生过程,并认定了驾驶员确实是不知情驶离现场的事实。当伤者家属和驾驶员一起赶到中队赠送锦旗的时候,陆健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付出都非常值得。

  陆健在工作中非常关心处于困境的贫困群体。一名家庭贫困的事故当事人在治疗过程中花去了巨额医疗费,生活陷入了谷底。陆健为他们处理事故后期工作,一方面积极联系道路救助基金,为其垫付医药费,组织发动同事为其捐款;另一方面多次组织双方进行事故调解,并且专程到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落实事故赔偿理赔款。当他把捐款和理赔款送到当事人家中时,当事人亲属紧紧握住了陆健的手,感动得热泪盈眶。

  这么多年,陆健一直忘不了那个令人感动的瞬间。那是参加公安工作的那年夏天,他正站在烈日下为高考考生做交通安全保卫工作,身上的警服早就全部湿透。一名小女孩蹦蹦跳跳地来到他面前说“警察叔叔辛苦了!”并伸手递给他一瓶矿泉水。他当时鼻子一酸,泪水模糊了眼眶。陆健说,“警察的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刻的感受”。(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8月4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