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交警“智慧警务”推动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7-08 09:30

   今年以来,太仓交警大队坚持以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为总目标,立足本地区交通安全形势,积极抢占科技信息化时代制高点,坚持走高标准“智慧警务”之路,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助推全市道路畅通指数和安全指数再上新台阶。

  “互联网+”三管齐下

  “互联网+”智慧指挥,以事前预警、事中管控、事后研判为工作流程,依托交通信息大数据形成的一、二级指挥调度平台,实施可视化作战,全面掌控各路口监控信息,第一时间发现道路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应急处置等情况并作出反应,同时借助单警定位系统,合理部署调控警力,及时下达中心指令,缩短交通指挥调度时间。

  “互联网+”智慧交通,积极推进交通信号协调控制系统建设,加强交叉口渠化与信号配时一体化设计,优化路内停车、占道施工作业的交通组织管理。在全市乡镇中心区域逐步实现150个路口灯控管理,推行信号控制城乡一体化,大大提升全市道路通行效率。

  “互联网+”智慧诱导,针对该市日益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进一步拓展交通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交通诱导屏等发布交通管控措施、交通流量、交通拥堵、交通气象、施工路况等信息。今年以来,共发布各类交通信息3000余条。同时,积极完善停车诱导系统,对太仓全市的停车资源进行统一管理,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全力保障群众的停车出行。

  “警务通”一通多通

  依托警务通终端,一线交通警察开展设施巡检、事故处理、隐患排查、违法查处、安全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并通过图片拍摄、文字信息等方式,形成电子化的工作日志和系统化的数据台账,使交通治安管理工作信息全部通过警务通进行记录和自动流转,有力提升交通警务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共形成各类数据台账2.1万余条,其中违法查处1.86万条,隐患排查1600余条,简易事故处理4500余条。

  交警机关部门开展网络巡查,对一线警务通采集的数据进行审核、处理、反馈,开展统计、分析、研判,形成责任区民警“做作业”、业务部门“批作业”的流转格局,反馈处理问题数据120余条,切实优化交管警务运行质态。

  在警务通系统开发中,同步开发质量管理系统,配套建立交警绩效考核办法,实现对民警工作的实时记录、自动积分和对警务通采集数据的质量监测、审核,考核结果纳入“一网考”系统,与评优评先、人才库、后备干部库挂钩,真正实现“基础数据网上采、工作日志网上录、业务流程网上转、警务效能网上考”绩效管理模式,不断增强交警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地网+天网”海纳信息

  该大队利用线圈、地磁感应、视频、浮动车等检测技术,全面、准确采集城区交通流量信息,通过PGIS集成平台,科学分析研判事故高发区域、隐患点段,针对性开展事故预防,有效压降交通安全事故。

  同时,会同安监、交运等部门在互联网建立重点驾驶人诚信评价和重点车辆GPS安全监管平台,由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实时更新驾驶人从业资质、工作经历、违法记分、交通事故情况和机动车定期检验、例检维护、行驶轨迹等信息,实现对重点企业、车辆和驾驶人的动态监管,全面提升2593辆重点车辆源头监管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大队紧紧围绕公安检查站建设,完善智能违法监测系统、智能卡口拦截布控系统,通过警务通与就近的智能卡口相关联,实时接收卡口发出的布控拦截信息,形成信息研判、空地互动、精确制导、重点打击的指挥作战体系,年内布控车辆5000余辆,在套牌、非法改装、多次违法、飙车等重点违法车辆的布控拦截等方面力争发挥更大效能。

  民生服务更加“智慧”

  大队依托公安交通管理信息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为300余名驾驶员开展网上选号,将交通管理服务由实体向虚拟延伸,同时不断加强“太仓交警”微信公众平台的开发建设和功能应用,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定制化、全天候的网络服务体检。

  严格落实“双公示”相关要求,在规定的7项执法告知内容外,对群众关心的驾驶证审验、机动车检验、交通违法等23项内容进行广泛告知,实现交管工作的透明化、公开化。同时,利用短信平台发送交通安全预警、非现场执法、交通宣传等服务信息13.6万余条,并通过该系统加强对特定管理群体的宣传教育,提升全民交通安全知识水平。

  大力拓展信息服务,加强与电信、移动等社会部门单位合作,积极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不断完善移动手机交通信息平台,向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交通违法查询、实时路况查询、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指导、移动车管业务办理等一系列服务,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交管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微博共发布8530条帖子,吸引粉丝4000余人,微信推送交通信息62条,吸引11849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