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他审理的案件,我们服!”

发布时间 :2016-06-08 09:29

      太仓的许多律师在代理案件时,只要听说他是承办法官,都表示:“是他审理的话,不管案情多复杂,矛盾多尖锐,都能得到公正的处理。我们服!” 
       这个“他”,就是王晓法官,现任太仓市人民法院副庭长,主持浏河法庭工作。自2005年办理民事案件以来,王晓共计审结各类民事纠纷2000余件。 
       公正裁判解民忧 
       王晓的公正审判一直有口皆碑,实体上,他仔细审核证据与诉辩材料,摒弃个人情感的因素,做到客观中立;程序上,他谨慎规范,尽力保障双方诉权。 
       原告吴某诉被告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作为共同借款人之一的吴某偿还全部借款后向被告陈某追偿。交易当时双方完全基于彼此信赖,对借款的性质及使用多为口头约定,并未形成共同借款人之间的内部书面协议,而款项交付时也缺少最终的结算凭据。被告向法庭提交的银行单据、原告对基础事实的记忆模糊、原告代理人为胜诉对事实的变造处理,致使案件的客观事实扑朔迷离。面对这一切,王晓沉着冷静,细致入微。在审理案件时,他紧紧围绕一个个具体的事实细节展开调查,抽丝剥茧,逐渐将事实真相予以还原。庭审中原、被告的代理律师争论得不可开交,双方代理律师庭后均表达了该案法院很难判决的观点,但是当此案宣判后一锤定音,双方均表示不上诉。 
       类似这样的民生案例,举不胜举。能够做到诉讼双方胜败皆服,除了扎实的法学功底外,更得益于他朴素的爱民、亲民、利民情怀。王晓凭着公正的审判,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也因此赢得了众多律师、当事人对司法权威的信服和尊重。 
      真诚调解促民和谐
      在许多人看来,法官的工作就是简单地判定谁胜诉、谁败诉,然而王晓的理念却是,要正确处理调判关系,对于普通的民事案件,多做调解工作、解决思想问题比用法律直接作出判决效果要好得多,有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 
       王晓曾审理过一起特殊的分家析产纠纷。黄某一纸诉状将前夫李某告到法院,要求分割房产,而李某断然拒绝,双方矛盾升级。原来黄某与李某均系再婚,双方争议的房屋是李某与其已故的前妻建造的,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夫妻共同财产。就在所有人都认为法官可以一锤定音驳回黄某的无理诉求之时,细心的王晓关注到了旁人容易忽视的一些细节。 
       为查明案件的事实真相,王晓几次走访当地的村委会和居民,询问两人共同生活的一些情况。凭借丰富的审判经验,王晓断定这起案件的实质在于双方离婚后财产的处理。于是,在开庭之前王晓分别找双方谈心,在适当的时机耐心给予开解和劝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原告黄某感受到了王晓法官对其权益的关注和用心,同意与前夫李某协商解决纠纷。最终,李某一次性补偿黄某两万余元,结束了两人之间持续数年的情感纠葛。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知有多少矛盾激烈的双方在王晓法官的真诚调解下握手言和,案结事了。 
      勤耕不辍护民权 
      心无旁骛地办案,这是对王晓最真实的写照,工作几乎占据了他绝大部分的时间。在基层法庭工作的十几年里,他每天都是早到迟归,很少因个人事务请假。多年来,当初与他一起进法院的同事已有不少离开审判岗位甚至离开法院系统,而他却心无旁骛地坚守在这三尺法台上。他说,办案才是实现一个法官价值的根本所在。 
      每周他都将开庭排满,利用庭前研究案情、庭后时间抓紧调解、休息时间撰写判决。也正是这样紧凑的办案节奏,数年来他连续荣膺全院“办案能手”的称号。同事们经过他办公室,总看见他埋头在厚厚的卷宗里,吃饭也是最后一个,但他从未因办案压力而埋怨过。他常强调,案件无论大小,都要充分重视。他办理的案件多是交通事故类案件,当事人、证据材料的数量都比较多。尽管如此,他仍会细细翻阅材料,听取每一方当事人的意见,在充分查明的事实上做出判断。同时他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法院系统率先采用和推广当事人账户确认制度,免去债权人领取款项的奔波之劳。他付出的时间,所花费的努力,无不体现着一颗质朴的为民之心。 
      他的敬业和专业,获得了法院系统内外的一致好评,也赢得了众多当事人的广泛赞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先后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承办的案件多次被评为“精品案件”。 
      面对取得的荣誉,王晓总是谦虚地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应该做的。”他无怨无悔,将辛勤的汗水洒在了基层法庭,用一颗对审判事业忠诚而执着的心,谱写着一曲曲“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动人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