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的小小港区检察室

发布时间 :2016-06-08 09:25

     “放下锄头就能找到检察官,以后有啥法律问题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浮桥镇的农民兄弟对家门口的检察室由衷地赞叹道。 
       太仓市检察院派驻港区检察室(以下简称检察室)自2010年10月挂牌至今,围绕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协助业务部门在辖区内开展法律监督、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职务犯罪预防等十项职能开展工作,深受百姓欢迎。不仅实现了检察机关延伸法律触角、扎根基层、贴近服务群众的目标,通过一次次与群众面对面交谈,也有效促进了检民联络,逐渐改变了检察机关有些神秘且遥不可及的百姓印象。 
       建立联动机制    服务民生一线 
      “我发现茜泾村附近好像有一个无证的电镀厂在生产经营,旁边的河道也有被污染发臭的现象。” 去年6月,检察室在前往浏家港茜泾村开展法制宣传,与村民座谈交流时,村民向检察官提供了这样一条重要线索。 
       “河道明显有污染现象,除了这家电镀工厂,周围也没有其他污染的工厂企业”。检察室负责人陆东和同事实地察看后,认为应当督促相关部门调查这件事情,随即联系该院侦监、民行部门,市公安局、环保局以及工商局召开联席会议,启动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并在获取信息的第二天与公安局、环保局以及工商局联动执法,捣毁了该家无证电镀厂。其后,检察室又引导环保局调查取证,并督促公安机关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截止目前,公安部门已对该案立案侦查。 
       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是2013年由市检察院牵头,市公安局、环保局、工商局等四家单位联合推出的环境保护协助机制,通过对发现的环保案件线索实行统一联动、统一执法,对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及时跟进民事公益诉讼等方式,形成环保类案件行政处罚、刑事追究、民事赔偿三位一体的联动执法。四单位通力协作,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处理相关环保案件,并不断完善环境案件中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刑事犯罪案件的移送、受理工作,对案件调查、证据保全、法律适用等有关事宜进行规范,确保环保类案件得到依法行政、依法处理。 
       此次事件发生后,检察室还特别前往辖区内电镀公司、纸业公司等大型企业开展环保法制宣传,为企业敲响环保警钟。针对港区近年来征地拆迁密集、大项目建设集中等情况,检察室还联合有关部门重点做好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征地拆迁、劳动保障、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安全生产、城乡建设、社会管理等突出领域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聘请检察联络员    传达社情民意 
       家住港区六尺社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有业主将房屋出租给豆腐坊老板制售豆制品,由于配套设施不全,直接将污水排放至河道中,导致河道污染,影响到居民生活,邻居们的意见也很大,多次发生矛盾。她向小区的检察联络员反映情况,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应。 
       检察室的检察官在收到联络员提供的线索后,立即进行了实地查看。检察官发现豆腐作坊污水直排,确实对社区环境有很大影响,随即联系城管、工商、卫生、质监多部门对豆腐作坊执法检查,并将其依法取缔。“本来不归他们管,他们却积极帮助协调,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吴女士对检察室的工作赞不绝口。 
       了解到,吴女士通过检察联络员找到检察室,这个故事的发生并不偶然。检察室积极改进工作方式,从2011年开始就在各社区、村、企业聘请了34名检察工作联络员帮助收集社情民意,在群众和检察室之间架起连心桥,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 
       他们把印有检察室工作职责和驻室检察官电话、地址的联系卡发放到联络员手中,进一步方便群众联络。三年多来,检察室通过联络员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3件,参与化解矛盾67件,消除越级上访、群体事件15起,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建立联系点,有了联系卡,老百姓找检察室就更方便了,检察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该院检察长杜建伟说。 
       检察室的检察官,每周至少走访辖区联系点两次以上,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了解群众诉求,主动化解基层矛盾。不仅如此,检察室还设立了检察业务骨干接访日,检察长工作日,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等方式,提前一周向当地群众公布接访日和工作日时间、地点,通过下访、接访、巡访等方式受理群众的举报、控告、申诉,以及时排查、梳理、化解涉检信访矛盾,发现职务犯罪线索,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检力下沉,不但弥补了过去基层法律监督的缺失,创新了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的途径。也充分诠释了检察机关“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