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数据时代的“智慧检察”

发布时间 :2016-05-26 16:33

  数据时代,信息技术正改变着社会生产方式和人们生活方式。太仓市检察院顺势而为,勇于探索,引入“互联网+”新理念,全面实施“智慧检察”工程,信息化建设呈现网络平台统一化、网上办公一体化、资源共享协同化、决策支持智能化的新格局,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信息服务和战略支撑。

  关键词一:资源整合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特别是视频应用技术的飞速发展,从标清到高清,从监控到同步录音录像,从远程提审到远程指挥,这些变化给检察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视频监控系统与系统之间相互独立,容易形成“信息孤岛”,异军突起的云计算应用技术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那就是将零散的视频应用系统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实现统一存储,统一调取,统一管理。

  “目前我院使用的同步录音录像、视频会议、远程接访、远程提讯等视频系统10个,派驻检察室也有相应的视频系统,加上办公大楼30个视频监控点,如果各个监控中心彼此不能进行数据图像共享,这给协同管理和远程指挥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太仓市检察院信息技术科科长顾炜介绍到,“同时视频系统的摄像头、采集卡、软件等设备品牌繁多,部署方式也多种多样,如果继续采用传统方法部署和维护检察机关监控系统将会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打破每个应用系统各自独立的模式、实现信息资源协同共享已然迫在眉睫。

  针对这一现状,该院率先建成“检察机关视讯综合管理平台”,整合视频应用系统,特别是优化和完善了侦查指挥功能、远程视频会议和视频接访的功能,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现有的视频系统软硬件资源。设置权限管理机制,平台内部各系统的相关资料在授权下就可以相互联动共享、调阅,便捷易用。同时,预留与外部系统的数据接口,可以实现系统间相关数据的导入导出,方便扩展和共享。

  关键词二:数字管理

  打开“一键换装”软件,鼠标轻轻一点“换装”按钮,本年度需要更新检察制服的人员姓名、服装种类及数量等信息一应俱全,以往可能需要耗费一两个工作日的工作,如今通过使用自主研发的服务管理软件,整个流程不到一分钟。

  当前,检察机关每年会有一到两次更新制服的工作,由于服装种类繁多、人员流动快等因素,导致工作量较大,而且很难做到准确统计。为此,太仓市检察院自主研发了检察机关服装信息管理系统。将单位的人员基础信息,包括编制类型、首次量体年度和服装尺寸等信息批量导入系统,并设置好每个种类服装的配发规格、使用年限与价格。在换装管理界面点击“一键换装”,系统进行关联计算就得出本年度需要换发服装信息的统计表。统计表还可实现全程网上流转,方便查询换装记录和财务统计。

  数字化管理的思维还体现在对公车的管理上。该院自主研发了“警用车辆管理系统”,实现了警用车辆管理使用的规范化、流程化和可视化。用车申请者只需要使用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网上登录,填写出车日期、申请科室、用车类型、前往地点、用车事由等内容,在提交申请后,经过审批就可以得到出车车辆信息及驾驶员信息,申请时间大大缩短。通过“警用车辆管理系统”中的GPRS定位系统,该院可以及时掌握车辆出车情况、车辆所在位置和车辆入库情况等,以便于对警用车辆的使用进行及时追踪、调配。该院利用互联网提供的实时行车定位,根据工作轻重缓急,以“拼车”方式就近派车,提高办案工作效率,为办案一线提供有力的出行保障,真正做到“便捷派车”。

  关键词三:技术办案

  技术只有与办案紧密结合方显出价值与威力。为此,该院深入探寻信息化建设与检察业务、检察创新的结合点,将信息化转化为战斗力,推动检察工作高效、规范、科学发展。这个任务交给了信息技术科里的“专家”。

  为配合自侦案件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让干警快速掌握和强化同步录音像工作具体操作流程,他们按照最新流程规定,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FLASH的形式制作了第一部同步录音录像流程演示片,以生动活泼的卡通形象,详细讲解了在实施同步录音像工作中侦查人员应遵守的规定、技术人员应做的工作、遇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以及一些创新举措,起到了教科书的作用。

  该院还自主研发了“自侦案件远程指挥系统”,领导可以通过网络监控讯问情况,进行指挥。建设了检验鉴定实验室,购置了先进的电子取证和分析工具,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也同步加强对检察技术人才的培养,派技术人员参加各类培训20余次,两名干警取得助理鉴定人资格。技侦一体化办案是该院信息技术服务检务工作的一个新亮点。技术人员运用专业的司法会计、文痕检鉴定等技术手段,第一时间介入侦查阶段,收集、固定及挖掘证据,为侦查取证提供有力的帮助,并为最终彻底查清犯罪事实,深挖拓展案情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时代的到来,使我们比以往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信息建设给检察工作带来的巨大影响。通过向科技要检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真正提升我们的办案水平。”太仓市检察院检察长杜建伟对“智慧检察”的发展充满期待。(来源于《江苏法制报》2016年5月26日A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