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社工精英

发布时间 :2016-04-20 09:56

     社科院博士后来太做社工

  陈维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太仓市瑞恩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创办者,获评太仓“娄东英才提名奖”。

  陈维佳与太仓的渊源始于2013年,当时还在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他作为项目负责人来到太仓,实施社科院与太仓市政府“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研究项目。这个项目当时落地在科教新城常丰社区,主要通过行动研究的方式为我市培育第一家专业社会工作机构来参与社区治理,探索“政社互动、三社联动”在社区层面的实施路径。

  常丰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很多社区居民以前都住在村里,大家缺乏一种社区感,彼此之间都很陌生,小区秩序也比较差。陈维佳刚开始挖掘资源并不顺利,很多居民不理解。但是通过陈维佳的努力,一部分小区居民开始关心社区、参与社区的治理,社区居民之间构筑起了信任感,大家对社区的认同感也越来越强。

  在太仓工作期间,陈维佳逐渐找到实现自身价值和真正热爱的工作,也被太仓独特的城市气质和一系列立体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政策所吸引。于是在2015年初,当完成社科院博士后研究工作后,他便辞去了原来贵州大学的教职工作,放弃可能留任中国社科院的机会,作为一名“社会创客”,落户太仓创办了一家专业化社会工作机构——太仓市瑞恩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

  瑞恩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目前入驻并接受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孵化和培育,专注于为参与式社区治理提供解决方案。主要通过运用专业社区社会工作方法,为居民搭建参与平台,提升居民参与能力,促进社区多元治理,培育社区主体性,实现社区层面的“政社互动、三社联动”,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带着本领回家乡服务老人

  孙陈,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培训专家,2015年度“全国百名优秀社工”。自2008年起,她先后在北京、四川、合肥等地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及培训,专业领域主要集中在老年服务、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方面。现任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总干事。

  在北京老龄机构任职期间,先后受全国老龄委、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北京市民政局等部门支持与资助,参与并主要负责了“四川汶川地震灾后老年社会心理援助项目”及“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后凭借汶川地震灾后援建实践及专业老龄服务实践,分别受到香港全球未来研究所及乐施会的资助,前往香港及印度参加“全球青年领袖培养计划”及“青年合作伙伴项目”两个培训项目。

  自2013年起,孙陈担任巢湖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负责向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2000名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提供服务,通过整合服务资源、培养服务团队、创新服务管理等方式,不断优化居家养老服务流程、提升服务品质,带领机构在2014年合肥市居家养老项目评估中获评最佳居家养老服务机构。

  2015年,带着老年服务领域的从业实践及经验,孙陈回到家乡发起成立了一家非营利性的社会工作机构——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机构致力于运用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及方法,提升社会服务领域从业人员专业能力,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的需求,构建全方位、可持续的社区照顾网络。

  机构现已承接我市城市及农村6家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营管理,日间照料服务体系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同时承接了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等单位委托的多个社会工作培训项目及公益创投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本土社会工作的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公众效益。

  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烦恼

  王茹佳,太仓市启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总干事。曾荣获2014年度苏州市优秀志愿者,2014年度苏州市“笑果”十佳社工,2015年度“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

  2013年市启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后,她应聘成为专职社工,被很多青少年亲切地称为“暖心姐姐”。去年4月,因为工作出色,王茹佳被提拔成为市启航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总干事,带领8个人的团队承担了困境中的青少年的社工服务项目。

  小李(化名)是一名性格内向的女生,背负学校的处分并且经常逃课。这是王茹佳接到的第一个个案,如何帮助这个女孩改正不良行为,王茹佳想尽了办法。当时小李只会跟王茹佳说自己想出去玩,但至于去哪里玩、玩什么等,则一概不愿向王茹佳透露。看到小李喜欢写作、喜欢看书,王茹佳利用这点,经常会借书给小李看,然后跟她聊书里的故事。渐渐地,小李对王茹佳越来越信任,王茹佳做义工时小李也会一起参与其中。

  通过深入接触,小李放下了戒备心,写了长达四页的日记吐露了自暴自弃的原因。原来,小李读初二时写了一篇日记,那篇日记她写得特别好,以至于老师都不认为是她自己写的。老师的不信任让小李受到了打击,她开始讨厌老师,甚至讨厌上课、讨厌上学。王茹佳知道原因后经常鼓励她要积极、乐观地生活,而小李也把王茹佳当成了知心姐姐,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就向她倾诉。一年后,小李渐渐恢复了信心,顺利从学校毕业,并有了新的人生规划。

  一年多时间里,王茹佳带领团队开展了9个项目,他们帮助流动儿童提升自信、帮助来太务工青年充实精神文化生活等,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其中“精准服务,梦想启航”项目还获评江苏省“成长护航工程”十佳示范项目。

  为刑释解教人员解决困难

  顾绒,太仓市义工联合会秘书长。她曾是市义工联空巢项目组的志愿者,随后,她考取了助理社会工作师,担任义工联的副秘书长,主要负责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公益创投项目和安置帮教工作。

  市义工联合会是由志愿、无偿为社会提供义工服务的各界人士组成并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目前,志愿者已达5000多名,义工有300多人。为刑释解教人员提供安置帮教工作和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成长是义工联近两年来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此期间,顾绒坚持用“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义工精神为每一个帮扶帮教对象开展个性化的服务,让他们融入家庭、融入社会。

  今年25岁的小于(化名)是顾绒的一名服务对象。他的父母在他7岁时已离婚,小于一直同其母亲居住,但是母亲工作忙,平时在家时间比较少,小于的性格比较孤僻,他在2013年因犯纵火罪被太仓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2015年从金陵监狱刑满释放。

  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顾绒走进了小于的生活,她提前走访了小于家庭、赴监了解需求,并与小于签订帮教意向书、建立了档案、发动志愿者建立帮教小组,在小于刑满释放后多次进行家庭走访,了解其出狱后的思想动态、存在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鼓励他参加志愿活动,适应和融入社会。慢慢地,小于对顾绒越来越信任,小于的家人也经常把无法和小于沟通的事情交给顾绒来处理。因为小于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刑满释放后一直呆在家中。今年春节期间,小于因为和家人的一些矛盾而离家出走,几夜未归。在失踪的这段时间里,小于断绝了和家人的联系,只和顾绒保持短信沟通。于是,顾绒每天都给小于做思想工作,还给他汇去了回家的路费,最终在她的劝说下,小于回了家。现在,小于经常会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来源于2016年4月20日太仓日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