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社会组织力量 培育社会工作人才

发布时间 :2016-04-20 09:28

      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列苏州第一

  2013年,我市开始实施社会组织倍增计划,以工商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社会团体、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区服务类这五大类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登记为倍增主体,当年共登记了近200家社会组织。同年2月,我市第一批10家社会组织进驻由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搭建的“孵化基地”,这些社会组织享受政策引导、资金支持、能力培训、宣传推广等孵化培育服务。

  近年来,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我市的社会组织得到了稳步发展,截至2016年3月底,社会组织总数达807个,其中社团215个、民办非企业单位591个、基金会1个,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达到11.23个,列苏州第一。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1249个,加上部分未注册的草根组织,全市现存的社会组织已超过2000个,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各异、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

  在抓好数量的同时,我市还利用社会组织专职人员培训、等级评估、年检等工作,开展培训和指导,不断完善社会组织内部建设,提升自治能力。2015年社会组织年检参检率和合格率均在95%以上。获评等级社会组织245家,占应评数的44%,较好完成“十二五”期间占比30%的目标。

  服务面和受益面不断扩大

  2012年起,以民政搭台、部门参与、校地联合为主要模式,我市陆续建立了企业、养老、矫正、妇女、社区等社会工作培训基地,从不同社工岗位需求出发,聘请专家教授到基地讲学、培训,使不同岗位的社工逐步掌握和运用本岗位专业方法开展工作。目前,10个社会工作实训基地已开展培训超过百次,培训人员超千人次。

  为了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需求,2012年我市启动了公益创投活动,从每一年的公益创投项目中可以看出,我市社会组织涉及的受益群体覆盖面一年比一年广泛,除了青少年服务、老年人服务、助残服务、帮困服务等传统领域外,还包括亲子教育、心理咨询、环保宣传、外来人员社会融入、专业社工培训等多个方面。

  2015年,市民政局对服务民生类公益性、枢纽型、支持型和专业社会工作四大类社会组织,进一步降低了登记条件,同时对其中有专业从业人员且注册资金为3万元的给予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去年,支持补助社会组织19家。

  社工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从2008年开始,我市就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目前,全市持证社工人员从2008年的34人,增加到现在的450人,专职社工有60多人。

  为了鼓励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培养和引进社工人才,提高助人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质量,去年8月,市政府印发了《太仓市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及薪酬待遇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对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和薪酬待遇提出了明确和规范的要求。通过对申请机构和社工个人的申报资料严格验证、审核,最终市民政局与11家专业社工机构签约,对11家机构的25个社工专业岗位进行专项补助。此政策已经吸引社会工作专业博士后、硕士、本科大学生40余人来太开办专业社工机构,开展社会工作领域的创业活动。

  去年8月,我市还资助了首批9名本地高中优秀毕业生就读社工专业本科学历,每年每生获得资金支持1万元,鼓励他们毕业后回本市长期从事社会工作。

  ●2011年,我市开始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的试点工作;

  ●2012年,我市成立了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并公开招募公益性社会组织入驻;

  ●2012年,我市启动公益创投活动,每年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公益创投项目,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2013年,我市第一批10家社会组织进驻由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搭建的“孵化基地”;

  ●2013年,我市出台了江苏省首个《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对于适合社会组织承担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社会事务服务事项,都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转由社会组织承担;

  ●2014年,我市8个镇(区)建成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构建市镇两级社会组织孵化网络;

  ●2015年,我市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加强资金支持促进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发展暂行办法》、《鼓励本地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社会工作专业的暂行办法》、《社会工作岗位设置及薪酬待遇暂行办法》、《社会工作岗位补助发放细则》、《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从资金支持、人才培养、功能发挥等多个方面推动社会组织发展。社会工作人才计划,首次与科技领军人才计划一起列入全市人才计划。

  图1:国际社工日广场活动

  图2:社工在浏河社区走访

  图3:义工联图书捐赠活动

  图4:青少年志愿者进日间照料中心关爱老人

    来源于2016年4月20日太仓日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