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向兰:太仓失独家庭的“心灵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16-03-17 10:31

        “等天气暖和点了,我们组织大家出去活动活动,你最近问问看大家有没有什么想法。”3月9日早上9点多,浏河镇计生办主任邢向兰来到复兴社区的胡敏家中,看望这个失独妈妈,并与她商量接下来将要开展的活动。
  邢向兰曾是一名教师,后来又担任过乡镇广播站的编辑、记者兼播音员。2002年11月,她走上镇计生工作岗位,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关注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在全省首创的“连心家园”成为了一张响亮的名片,她也是中国计生协十佳人物之一。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时,她被评为我市最美基层巾帼之星。


  建“连心家园”          构筑失独家庭的心灵家园


  太仓实行计划生育30余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低生育水平,失独家庭现象也逐步显现。“我们家隔壁有个家庭,父亲早年病故,母亲没有再婚,单独抚养儿子长大,儿子大学毕业后患淋巴肿瘤去世,对于这个母亲来说仿佛天塌了一般。”邢向兰回忆说,当时这位母亲万念俱灰的神情令她无法忘掉。
  邢向兰在走访失独家庭时发现,尽管政府在照顾这些特殊家庭方面有不少政策,但金钱的救助并不能完全满足失独家庭的实际需求。“和我的邻居相似,他们不愿意看见别人温馨团圆的场景,亲友间正常的礼尚往来也逐渐减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于是,邢向兰谋划着建立一个可以相互倾诉、相互帮扶的平台,以减轻他们内心的痛楚。2011年5月8日母亲节这天,设在东仓村的“连心家园”开园。
  失独老人生病了,邢向兰总会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请来医生打消老人的顾虑,并在手术后细心照顾,送上慰问金和营养品;对于年轻夫妻失独,她总会送上营养品和优生折页,鼓励他们再生育;有的家庭想收养孩子,她也会和民政、医院、公安等部门联系,尽量满足他们的心愿,并全程帮助办理各类手续。邢向兰还为每个失独家庭联系家庭医生,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里接受很好的医疗保健服务……5年多来,邢向兰和她的团队精心设计活动,通过定期上门访谈、疏导服务,组织外出旅游、踏青、采摘,与部队、企业联谊,请专家心理咨询、健康讲座,指导再生育、收养,开展特色丝网花制作、义卖等一系列活动,搭建失独家庭的精神家园,使他们摆脱悲伤,重拾生活的信心。
  “现在我们失独家庭哭哭啼啼的少了,乐观开朗的多了;怨天尤人的少了,坚强面对的多了。”失独妈妈胡敏笑着告诉记者,参加活动的失独家庭已经从最初的8户增加到了现在的23户。目前,邢向兰首创的“连心家园”模式已在江苏省全面推广。


  关注特殊女孩      让母爱伴随她们健康成长


  2013年的一天,浏河镇2个18岁少女做了引产手术,邢向兰得知此事后非常痛心。这2个女孩为什么会未婚先孕?难道父母亲就这样对孩子放任自流?怎样才能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邢向兰带领团队成员通过村(社区)排摸,发现全镇有因母亲死亡、失智、出走而造成母爱缺失的女孩子16名。针对这些女孩,邢向兰于2014年策划了“母爱伴我健康成长”——关注女孩行动。
  “我们招募志愿者,与这些女孩挂钩,成为她们的‘爱心妈妈’,使缺失多年的母爱又回归到女孩身边。”邢向兰介绍说,节日里,“爱心妈妈”会给女孩们送礼物,会跟女孩们说悄悄话,教她们做人的道理,辅导青春期生理卫生、预防性侵等知识,让女孩们重新感受到母爱。
  有些女孩发生意外妊娠,做手术又不愿意让家人知道。这时,邢向兰会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带她们去医院,为她们购置基本的生活用品,连续几天在病床边精心照料,亲手熬汤给女孩补身体,耐心教育她们引以为戒,并鼓励她们跌倒了重新站起来。出院后,她还会通过短信、微信嘱咐她们爱惜自己。“看着这些孩子健康成长,我感到由衷的欣慰。”这是邢向兰经常说的一句话。


  奋战在岗位上    她无怨无悔却愧对家人


  工作至今,邢向兰已经记不清放弃了多少休息时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有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几个月从不间断,她也曾带领全体计生干部创下连续工作36个小时的记录。但是谁都不会想到,如此拼命的她曾经做过肾脏手术,切除了部分肾脏,而充实的工作使她忘记了一切。
  2004年年初,身患绝症的公公在经历了无数次住院后不幸病故。当年下半年,一向健康的婆婆又患上了恶性肿瘤,婆婆在医院里住了一个月,邢向兰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陪伴,精心照料。出院后,婆婆执意要回乡下,当时孩子还小,她与丈夫一个在乡下照顾老人,一个在城里照顾孩子。
  “当时镇里试点实行计划生育农村家庭奖励工作,我白天要参加培训,排摸对象,只能晚上照顾婆婆,给她擦身、打针。” 邢向兰说,对于家人,她一直很愧疚。其实,同年5月的一天,邢向兰的丈夫因急性阑尾炎紧急住院,需要马上手术,但当天邢向兰还有一个策划已久的人口文化节活动,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坚守到晚上10点活动结束,才匆匆赶到医院。那时,丈夫早已做完手术,从麻醉中苏醒了。(来源于《太仓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