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桂贤:认真对待每一份DNA检材

发布时间 :2016-02-26 08:54

        于桂贤,女,198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刑警学院硕士研究生,2011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市公安局刑警大队DNA实验室检验员。

       一件白色的实验服在身,没有妆容的修饰,没有过多的话语,工作时却格外地专注。2011年7月,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的于桂贤,被安排在DNA实验室这个特殊的岗位。那时恰逢市公安局DNA实验室成立之初,很多工作没有经验可循,更没有捷径可走。于桂贤和领导同事们一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承担起检材检验、数据分析、存档建库等大量基础工作。

  “那时候刚毕业,能让我参与DNA实验室组建,是组织对我的莫大信任。”于桂贤在检验技术方面成长得很快,一进实验室,就无比投入和专注。轻轻地拿起试管,或加液,或倒空,或振荡,或静置,看似轻松,却容不得半点马虎。看着一份份检材从自己手里幻化出一滴液体,又从液体变成电脑里一组组数据,于桂贤颇有成就感。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是于桂贤学习DNA知识时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因为再小的蛛丝马迹都可能对整个案件起到关键性的证据支撑。实验室工作并不像普通人想象中那般轻松,光是DNA检材的种类就令人闻之色变:小到一根头发,大到一块门板,脏到尿液粪便,臭到一块腐肉……所有检材不仅要亲手挑选,还要仔细甄别。工作中,于桂贤丝毫不畏惧检材量大、气味难闻等困难,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份检材,从不轻易放弃。因为任意检材中都可能蕴含着重要的破案线索。

  DNA实验室一待一整天的工作节奏在很多人看来很是枯燥,可小于和同事们却常常误了饭点还浑然不觉。于桂贤说,有时遇到大要案,她和同事们会连续工作24个小时以上,去年双凤发生“9·21命案”,正赶上于桂贤孩子发高烧。凌晨2点,小于二话没说冲到实验室,经过连夜奋战,成功检出了嫌疑人凶器上的DNA,为案件侦破固定了有效证据。目前,小于已经可以熟练地从微量检材上检出DNA数据,并总结提炼了不少实战检验经验。其中对硅珠检验方法的改良技术,得到了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充分肯定,并作为经验在苏州大市推广应用。

  在于桂贤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太仓DNA实验室目前共建数据库2.4万余人。案件检出率、检材检出率均达50%左右,达到苏州五县市(区)最好水平。(来源于2016年2月25日太仓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