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老检察官21年为学生布置法治作业

发布时间 :2016-02-05 15:50

    “你知道什么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你知道几月几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刚放寒假,太仓市35所中小学校的4万余名学生都收到了这样一份寒假法治作业,布置作业的“老师”正是太仓市检察院的一名普通干警张伟明。

  这已经是他第21年头坚持给全市中小学生布置寒暑假法治作业了。1995年,张伟明在办案中发现,在校学生社会经验不足,自控能力较弱,特别是在学校、家庭监管放松的放假期间,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率远高于平时。他感到,很有必要开展寒暑假期间的法治宣传。于是,他尝试用《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校园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案例,设置单选、多选、判断题等多种题型,为学生布置法治作业。

  在法治作业内容的设置上,张伟明也颇具心思。根据每年新公布的法律法规、重大法治事件,题目年年不同、年年换新。比如,去年他增加了关于宪法日的问题,今年的作业里新增了关于刑法修正案九的内容。考虑到年龄和知识储备的差异,张伟明还特意为小学生和中学生设置了两份不同的试卷。

  有的学生说:“做这样的作业,不仅形式新颖,还能学到书本以外的知识。”有的家长说:“孩子做这样的答卷,既能学到知识、还能增长才干,既能提高学习兴趣、又能培养好的学习习惯,真的是一举两得。”这一举动,张伟明一坚持就是21年,让40万余名学生受教育。(来源于《江苏法制报》2016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