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韧:扎根基层的警营“韧汉”

发布时间 :2016-01-21 10:27

    面对歹徒的砍刀,他奋勇缉凶;看到百姓的需求,他解决难题;听到群众的呼救,他水火无阻
  人物档案:王韧,男,42岁,中共党员,2005年从部队转业,现任市公安局科教新城派出所副所长。他身上的担子换了,但是认真付出、不断进取的精神没有变。在基层工作岗位上,他先后6次获嘉奖,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社区民警,荣立三等功一次,在爱民实践中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从橄榄绿到警服蓝

  从指挥上百号人的部队干部,到公安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王韧刚转业的时候有些彷徨。

  “在部队时,我对军事业务很有自信,可要做一名社区民警,自己就像一张白纸,还得像小学生一样从头学起,心里一点底都没有。”王韧说。

  但是有一件事,改变了王韧的想法。刚入警队的第一个春节前,派出所辖区沿江高速两侧发生多起农宅家禽家畜被盗案和入室盗窃案,百姓反响较大。通过研判分析,嫌疑人是从高速公路下来作案,再从高速公路迅速逃离,并发现了嫌疑车辆。所领导特意安排王韧带队组织伏击抓捕。

  在高速公路上抓捕并不简单,领下任务后,王韧充分发挥部队里学到的战术知识,研究抓捕方案,最后确定在岳王收费站下道口实施抓捕。

  当晚8点,王韧带着伏击队伍一直等到凌晨3点,一点动静也没有,正当大家忍饥挨冻快要失去耐心的时候,前方同事报告:目标出现了。大家立马来了精神,王韧按照事前制定的抓捕方案布置抓捕力量,等嫌疑车快靠近时,王韧一马当先,和同事一起将嫌疑车辆死死地堵在收费站通道里,一举查获3名嫌疑人。然而意外的事发生了,当时坐在主驾位置上的嫌疑人从车上抽出砍刀企图反抗,王韧迅速掏出手枪,厉声喝道“别动”,趁他愣住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以最快的速度夺下刀,将其牢牢控制住。整个抓捕过程不到10秒,嫌疑车上搜出刚被偷来的家禽、衣服、被药死的狗。

  “当时特别兴奋,那一瞬间,所有的辛苦和疲劳全都消失了,那种感觉没有当过警察的人是很难体会的。”王韧提起这件事,仍然记忆犹新,他说,这件事让他觉得自己这个军转干部仍然有用武之地。也就从这一刻起,他迷恋上了这身警服,让他下定决心,在平凡而繁琐的岗位上,努力付出,幸福收获。

  实现小区盗窃警情“零发案”

  2013年下半年,王韧调任科教新城派出所副所长,分管巡防工作。当时科教新城辖区有不少拆迁安置小区,小区内偷盗电瓶车和电瓶案件高发,居民的意见很大。

  有一次王韧去处警,一个中年妇女哭着对他说,新买的电瓶车昨晚在小区里被偷了,这可是她一个月的血汗钱啊!

  王韧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即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啃一啃这块硬骨头,把案件给压下来。

  这个小区的保安大都是失地农民,年龄普遍偏大,缺少专业技能。对此,王韧找到物业公司,专门组织培训,提高保安的工作能力;结合社区走访,他有针对性地组织入户走访宣传,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指导物业公司在小区重要部位安装摄像探头,同时科学安排巡逻力量在小区重点区域蹲守伏击,抓获嫌疑人。

  几剂药方下去,效果很快显露。不到一个月,就抓到了4名盗窃嫌疑人,在接下来的一年多,利民花园小区一直保持着盗窃警情“零发案”的纪录。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专程送来了锦旗以示表扬。

  救助百姓,他水火无阻

  有一次,王韧接到群众报警,在一条乡镇公路的垃圾桶旁发现一名流浪汉。赶到现场时,他发现这名流浪汉是一个年轻小伙子,好几天没吃饭了。王韧把他带回所里,给他打了饭菜,让他洗了个澡,又找了衣服给他换上。

  小伙子是江西人,在老家学校读大专,由于父母离异中断了学业。原本是到太仓寻找父母,不料父母均去了广东,一时也联系不上,身上的钱都花光了,在太仓举目无亲,又无其他生活技能,就靠乞讨和捡垃圾维生。

  “本来想帮助他回家,但这个小伙子不想离开太仓,如果让他就这么到社会上闯荡,说不定又要流落街头了。”王韧说,他觉得小伙子本质不错,就为他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还给了他600元的生活费。不久前,小伙子准备回老家,专程赶到派出所向王韧道别,并要还钱,他说:“如果没有王警官,我要不饿死,要不就去做坏事了。”他告诉王韧,他赚了5000多块钱,准备回老家继续上学。

  在日常工作中,不管是贫困户,还是特殊群体,只要有困难,王韧总是尽其所能地帮忙,因为他觉得帮他们就是帮自己,让他们燃起生活的希望,不要误入歧途。在帮困难群众摆脱困境的过程中,王韧还遇到过两次水与火的考验。

  前年,辖区发生一起汽车坠河事件,当时车上还有一人没有出来,王韧和同事毫不犹豫地跳下水找车找人,一次次地潜下水去,直到把人车找到;去年9月的一天,辖区一家厂房发生火灾。来到现场后,发现失火厂房旁边有好多简易出租房,而且有两间房顶已经着了火,他问逃出来的工人,房间里还有没有人,工人都说不太清楚,他一下子紧张了起来,和同事迅速过去一家一家搜索,确保没有人被困。

  “说心里话,这两件事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但我们做警察的,很多时候宁愿把更多的危险和困难留给自己,也不愿意让老百姓身陷险境。”王韧说。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