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城厢中队刘向华:马路上的"金哨子"

发布时间 :2016-01-21 08:55

    刘向华,江苏省太仓交警大队一位民警,现为大队执勤执法示范岗负责人。参加工作以来,这位年轻而帅气的警营新兵就显露其不凡的身手,先后被大队评为“金哨子”、“示范之星”,2012年被交巡警支队评为“金哨子”,他所在的执勤执法示范岗点被太仓市团市委授予“青年示范岗”。在前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刘向华作为市局先进典型代表在事迹报告会上介绍了自己立足岗位、竭诚为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事迹和体会,受到广泛好评。
  
  新兵到骨干的快速转变
  
  2011年,刘向华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太仓交巡警大队城厢中队,在太仓最繁忙的老城区——太平路上海路路口迈出了他交警生涯的坚实第一个步伐。面对全新的工作,他没有学子的娇气,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他一方面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做到勤问多看,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交通法律法规业务,仔细翻阅交通处罚案卷。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实战锻炼,充分运用学到的知识去实践、摸索。业余时间,他主动请缨和当班同事一起处理交通事故,尽量让自己多做一点,多提高一点,由此很快就成为了中队的业务骨干。
  
  在交通事故接处警中,他始终坚持快速处理、及时疏导,确保周边道路畅通有序;在办理交通违法案件时,他始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待人和风细雨,处事铁面无私;在交通事故处理过程中,他始终坚持有理有据、不偏不倚,让双方当事人都心悦诚服。从事交巡警工作仅三年时间,他处理交通违法行为6000余起,处理交通事故450余起,多次受到群众赞誉。
  
  在认真完成交通执法任务的同时,他还利用晚上和休息时间,主动收集辖区具有代表性的交通事故案例,针对企业特点设计宣传展板、资料,并定期到重点企业单位开展宣传活动,不仅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而且增强了交通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社会效果十分明显。
  
  “小举措”赢得“大认可”
  
  面对每天繁琐的路面交通指挥管理工作,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把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为人民服务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之上。
  
  在岗点执勤时,时常遇有群众问路,大爷大妈焦急的神情被刘向华深深记在心里。考虑到传统地图亲和力不够,他就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制作太仓市便民手绘交通地图供群众取阅,地图标注了太仓市医院、公交车、银行网点、市区主要干道等,很好地消除了新市民、外地游客初入太仓的陌生感。他还在岗点设立交通宣传栏,介绍交通法规政策等,增强交通宣传效果。用动漫形式开辟失物招领栏,向群众提供失物招领和挂失咨询查找服务,方便过往群众。他立足岗点的服务“小举措”,赢得了群众“大认可”。
  
  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岗位,他坚持用真情、真诚和真心为群众送去平安的信号和幸福的感觉,实现自己的诺言,履行一名交通警察的职责。每天清晨七点一刻,刘向华准时出现在辖区小学门口,为孩子们“保驾护航”。早晨的阳光是静谧的,晨曦映在他的脸上,刘向华握着孩子们的小手把他们亲自送过斑马线,替他们打开车门背好书包,护送着他们走进校园。3月14日是世界警察日,朱棣文小学家长自发在校门口为执勤民警献上一束鲜花,并亲切地问候一声:“你们辛苦了!”刘向华动情地回忆道:“这是我从警以来最幸福的时刻,是群众给予我们警察的最大褒奖!”
  
  示范岗上挑重担
  
  为了加强市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大队把刘向华安排到市区主要路口郑和路太平路口担任执勤执法示范岗组长。该路口周边交通环境复杂,车流量、人流量较大,违章停车、闯红灯现象突出,管理起来有很大的难度。
  
  面对压力,刘向华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积极和警组里的同志研究对策,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在高峰时段设置移动隔离栏,禁止车辆左转弯等措施,有效地解决了这一路口交通拥堵的问题,道路畅通率显著提高,违章停车问题也明显好转。回想起这段历程,刘向华说:“那段时间,虽然工作有点累,皮肤也被晒黑了,但看到交通秩序日渐好转,自己感到特别的欣慰。”
  
  在交通一线工作,刘向华秉持着“接地气”的群众工作理念,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把人性化执法和严格执法有效结合。面对违章停车,坚持多吹一声哨子,劝离车主及时将车辆开走;在指挥交通的时候,多吹几声哨子,提醒老百姓注意交通规则,提高路口管事率;在交通违章处罚时,多讲一个请,用礼貌文明的语言微笑面对对方的恶语相向;在处理交通事故的时候,面对群众的疑问多说几句话,多答疑解惑,赢得群众对交巡警的满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平凡的街头岗点,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风雨交加,刘向华都和同事们一起如磐石矗立、坚定不移,树立了交通文明示范岗的良好形象。他凭借着自己响亮的哨音、标准的手势、公正的执法、热情的服务,赢得各级领导、同事的高度认可。用汗水、用智慧、用真心,生动地诠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宗旨含义,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