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新城周玲:“平安舞妈”守护社区平安

发布时间 :2016-01-15 13:22

     这一天,东仓花园的周玲大妈正在小区附近的超市买东西,邻居顾大妈看到她跟她说:“昨天我在地下车库,发现有个地方渗水了,你要不要去看看?”于是周玲记下了渗水的详细位置。

  在常丰社区,周玲大妈是张“明星脸”,洋气的她是小区莲湘队的领队,是广场舞的爱好者,而她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平安舞妈舞爸”的志愿者,主动参与社区治安巡逻排查,因此,社区居民若是发现了什么问题,都乐意来告诉她。

  在科教新城,活跃着一支“平安舞妈舞爸”志愿者队伍,他们都是广场舞、太极拳等健身活动的爱好者,他们热心,日常生活中又拥有大量的空闲时间,会主动关心社区街坊邻居的生活,热衷调解邻里矛盾,因此,去年7月,为响应市妇联“文明健身 守护平安“倡议,在科教新城妇工委的引导下,“平安舞妈舞爸”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一些广场舞爱好者主动报名,成为辖区平安义工,戴上红袖标,利用健身锻炼的间隙,开展安全防范巡查、搜集社情民意等服务。这支志愿者队伍从发起之初的10多个人,已经发展到了目前的30多人。

  每周四的傍晚6点钟左右,10多名志愿者就戴上红袖标,在辖区里巡逻,看到有路基坏了、花坛的条石破了,他们就用手机拍下照片,记录好详细信息,上报给小区物业管理中心或者居委会。如果天气不好,巡逻活动则会从地面转移到地下,他们会到地下车库去“挑刺”。

  记者看到,常丰社区志愿者吴思苗的手机里已经拍下了近百张社区公共设施的“问题照片”,包括路基损坏、健身设施损坏等等,“哪里不好就拍下来,我们去跟物业反映,他们很快就会派人来解决。现在社区里有什么问题,街坊们都会主动拉着我说。”

  志愿者的身份让居民有了更多爱护家园的动力,60多岁的施耀华是鹊桥社区太极拳的领队,他也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最近,他们一群志愿者被告知社区野塘路桥上因有施工车辆路过,落下了许多大块的混凝土,而这条路走的人也不少,为了尽快地解决问题,志愿者们决定不上报物业,而是自己解决。于是,一帮志愿者拿来铁锹等工具,很快把这些土块全部清理干净了。

  科教新城妇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安舞妈舞爸”志愿者在社区居民跟社区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也协调化解了一些矛盾,既是居民的传声筒,也是社区工作的好帮手。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处置和上报了各类影响社会治安的问题数十件。

  “广场舞是我们这些大妈喜爱的锻炼方式,但是这几年,广场舞也广受争议,主要就是噪音扰民、占用公共设施,我们跳舞的时候就格外注意,每年中高考期间主动暂停广场舞活动。现在,我们又用实际行动为社区治安出一份力,自己觉得很有意义,家里人也很支持,现在每周一到四,家里人就催着我赶快去呢!”周玲大妈笑着说。(来源于《太仓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