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剑扎根基层8年 为百姓办事 守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 :2015-10-14 13:31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能不能干出成绩,能不能得到群众欢迎,关键看你心中是不是装着人民。”109日中午,市公安局板桥派出所副所长、共产党员施剑稍显疲惫地说。而疲惫是因为当天早晨去上海抓获了2名在板桥偷盗电动车的窃贼,晚上还要去上海抓捕窃贼的2名同伙。这没有什么,我记得最多的时候有26天没有回家,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他告诉记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

     102日是国庆长假的第二天,中午时分,板桥辖区一企业职工报警,称其一辆停放在厂门口停车场的电动车不翼而飞。警情就是命令。施剑立即带队前往现场处理,你放心,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会百分之百地努力,一定把你的电动车找回来。施剑安慰有点绝望的失主。

     施剑首先调取厂区的监控视频,发现有一人进入停车场后走向一辆电动车,折腾了一会儿就将车开了出来。这个人有嫌疑!施剑立即叫来失主当场辩认,果然这辆车就是丢失的那辆。施剑当即回到派出所,立即调取这家企业周边的视频监控,只见嫌疑人走到一辆厢式货车边停了下来,车上走下一人,他们一起将电动车抬进了车里。厢式货车来自哪里?经过视频回放发现,这车就是从这家企业里开出来的。车开出很远一段路后,车上跳下一人走回停车场。随后,施剑把这辆车作为侦查的重点和方向。经过企业核实,这辆车是上海一家企业来送货的。104日,施剑在上海警方的配合下,带队来到上海这家企业详细了解情况。当得知工人已经放假回家后,他们要求企业配合,于是有了9日抓捕的一幕。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别说电动车,盗窃一分钱也是偷,我们决不答应。施剑的话掷地有声。

     从源头化解矛盾

     今年2月,辖区一家外资企业因外派物流结算问题与物流车队发生纠纷,双方协调了几次,都没能达成一致。物流车队30余名驾驶员驾车将企业大门死死堵住,个别驾驶员还将亲戚老乡带过来堵门,其中有280多岁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还有一名半身不遂患者和一名骨折患者,民警在现场处理的时候犯了难,随即将情况汇报给施剑。

不管是老人还是患者,违反法律就得查处。施剑一方面联系120赶往现场,做好应急处置,另一方面开展现场强行带离工作,并对带头堵门的4名人员实施行政拘留处罚。现场没有发生什么意外,但施剑知道,采取了行政拘留,只是暂时避免了矛盾。4名被行政拘留人员获释后,施剑主动联系他们,并积极会同人社部门、企业方,又一次进行调解和磋商,在一个理性平和的谈判环境下,双方仅花了2个小时就达成一致。4名当事人千恩万谢,并送来锦旗。这家企业也对公安机关依法办事、人性执法的行为表示认可,外方经理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纠纷双方同时向公安机关赠送锦旗的事情,在辖区企业中一时传为美谈。

     施剑2005年考入江苏警官学院,在校期间就入了党,大学毕业后,先后担任岳王派出所刑侦治安民警、金仓湖派出所副所长、板桥派出所副所长。平凡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8年的基层工作经历,我一直在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永不愧于身上的这一抹藏蓝。施剑说。(来源太仓日报2015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