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推进“三化”转型培育“80后”人民调解员

发布时间 :2015-09-10 14:52

近年来,太仓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引领,培养人民调解员骨干队伍,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一是正规化选聘。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择优聘用人民调解员机制,在相关领域和行业选聘一批热心工作、具备相应职业背景和专业法律知识的年轻调解员,不断完善队伍知识和专业结构。

二是提升职业化程度。组建疑难纠纷调解顾问团,进行疑难复杂案件研究商讨,指导年轻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现场调解。开展人民调解员专业资格评审活动,96人获评助理调解师、163人获评调解员。

三是加强专业化培训。通过实务培训、岗位练兵、以案释法等方式,提升年轻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和责任担当意识。开展年轻干部双向挂职,“传帮带”年轻调解员。

四是完善激励机制。建立调解员工作津贴制和以案定补制,完善人民调解员绩效量化考核办法,调动年轻调解员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积极性。

目前,全市204名专职调解员中,“80后”占35%,普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五分之一为法律专业人才,具有较高的职业化、专业化、技术化水平。(来源于9月10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