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张文静: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 :2015-08-25 11:07

     沙溪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文静今年58岁,但很多人仍习惯叫他“小张”。他从警31年来,始终把社情民意记在心,乐于帮危助难解忧愁,以消除矛盾促和谐为己任,曾获得十佳爱民服务民警、优秀公务员、警民恳谈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新北社区居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张把预防犯罪、服务居民作为自己的最大职责,每年国际禁毒日前后及每个季度都会深入辖区内中小学校,引领中小学生观看禁毒宣传片、犯罪后果展示板等;到辖区学校开展法制讲堂,给学生们讲解青少年、成年人的犯罪案例,通过典型案例阐释相关法律,不仅对预防青少年犯罪起到了较大作用,还让青少年学到了法律知识。该负责人说,预防犯罪只是小张工作的一个方面,他更多的是在为居民办实事。

  “小张总是把居民事情放在心上,争取第一时间解决。近期,小张在与我们社区干部交流中得知,新北街72幢居民住宅楼的电子防盗门锁头坏了,该楼有些居民担心被盗,晚上不敢熟睡。”新北社区工作人员说,小张得知此事后,多次与厂家联系,为了尽快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还亲自跑到厂里找经理,后来维修工人来现场把锁修好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时维修的费用还是张文静支付的。

  辖区内一家服饰公司一年中发生了6起劳务纠纷,张文静参与调解的就有5起,每次调解都能令双方满意。其中最有难度的一起是涉及公司原职工周某。当时,公司向周某发出终止劳动合同的书面通知,但周某认为自己是公司的老职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并以身体有病为由要求补偿20万元。随后的5个月,周某多次找公司领导谈,后来总公司领导找周某谈话,也未能解决。张文静得知此情况后,多次找周某进行法律政策宣传、思想教育、精神安抚,在他的真情感化之下,周某终于同意终止劳动合同,与公司达成协议一次性补偿6万元。

  现在,如果遇上什么问题或困难,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会主动向他们的“小张”反映,张文静已成了居民的贴心人。(来源于《太仓日报》2015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