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修订实施细则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诚信质量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8-20 09:19

为加快推进律师行业规范发展,发挥律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积极作用,近日,太仓市司法局对《太仓市法律服务行业诚信质量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了重新修订,通过检查、考核、网络平台等多方面、多角度构建法律服务行业诚信质量体系,形成以规范执业为目标、以评估考核为手段、以网络平台为保障的立体监管模式,从根本上规范和完善法律服务市场秩序,优化全市法律服务环境,打造法律服务行业公信力品牌。

一是以规范执业为目标,全面开展案件质量专项检查。定期开展案件质量大检查活动,在各所自查后,由行业协会组成检查组进行复查,形成分析报告,市局根据报告内容及从法院与仲裁院登录的案件目录对各法律服务机构卷宗逐一进行核查,认真总结、梳理分析问题、隐患,下发整改意见书。对一些好的做法和行之有效的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二是以评估考核为手段,发布法律服务行业诚信质量综合指数。建立法律服务行业诚信质量指数评估制度,制定诚信质量评估标准和评分办法,通过定期发布法律服务机构诚信质量指数,将评估结果与奖励挂钩的形式,达到警示惩戒与预防遏制相结合的效果,逐步建立法律服务行业独具特色、富有实效的惩防体系。

三是以网络管理为平台,全力打造法律服务行业管理新载体。研发网络管理软件,推行法律服务行业信息管理平台,对全市法律服务行业的办案流程、卷宗归档、案件收费进行网络监管,从源头上杜绝私自接案、违规收费等不良现象。(来源于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