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倪”:太仓老交警的坚守和执着

发布时间 :2015-06-19 09:46

     在太仓警队,有许多辛勤奋斗了几十年,仍然坚守岗位、发挥余热的老同志,艰苦的公安工作带给他们的不只有尊敬和荣誉,还有过度疲劳透支的身体。老当益壮,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是一种不服老的倔强,也许是一种难以割舍的留恋。在他们看来,如果在自己的警察生涯结束前,能多带几个徒弟,多给年轻人分担一些压力,那么,一辈子的警察人生,才算是认认真真地走到底了。
  “老倪”的故事在警队里可谓有口皆碑,多年的老先进,先后获得过“苏州市劳动模范”、“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作为一名“50后”,他还有两年多就要退休了,在很多人眼里,应该到了可以清闲清闲的岁数了,可是他却仍然坚守在一线,在基层交警的岗位上,收获着属于他自己的精彩。

  认真处理每起交通违法

  “老倪”名叫倪超雄,从原来的城厢交警中队到现在的开发区交警中队,不论是单位的领导,还是新来的民警,大伙都习惯尊称他“老倪”。大家叫他“老倪”,一方面因为他确实不年轻了,1958年出生、1978年入伍,1982年参加公安工作,34年的警龄,比队里大多数的小伙子年纪都要大;另一方面,不管是对多年相处的同伴,还是单位刚分配来的新民警,他总是特别地关心爱护。

  “老倪”在中队里负责法制工作,还要处理进入一般程序的交通违法行为。比如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或是严重的超载,这些工作看起来没什么,其实处理起来难度不小。因为对于不少驾驶员来说,这些违法行为被警察处罚,就意味着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失去开车资格,或者是跑运输驾驶员的12分扣完后,在重新考试通过前就不能再上路了。所以,每处理一起这类违法行为,压力都不小。

  怎样才能做到既能规范执法,又能让对方更易接受,以后遵纪守法不再犯错,这是“老倪”常常和大家沟通的一个话题。虽然在大家心中“老倪”的经验已经很丰富了,但是他却常常利用业余时间与年轻民警探讨执法、纠违和交通疏导工作,了解学习大家的经验以及好的做法,用他的话说就是“活到老学到老,没人可以一直吃老本”。

  处理进入一般程序的交通违法需要熟练掌握一整套严格的法律程序,需要扎实的法律基础,优秀的沟通能力以及自觉自律的素质,所以,这项工作对于入警没几年的新民警来说很难驾驭,即使是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也都觉得这是个让人头疼的活。但是,“老倪”做起来却得心应手,因为他做事耐心细致、严谨周到,加上执法经验非常丰富,所以,他制作每一封案卷都特别“漂亮”,案卷上的每个字都工工整整,每一个细节都理得清清楚楚,这也跟他追求完美的性格分不开。

  “老倪”的办公室里,常常是人头攒动,抱怨声、争论声不绝于耳,有人脸红脖子粗瞪着眼不肯接受处理都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是“老倪”总是微笑着耐心地解释法律依据,劝导他们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在身边同事的印象里,不少驾驶员都是怒气冲冲或是垂头丧气地进来,心平气和地离开。

  谈到自己的工作,“老倪”总是觉得没什么特别的。但是,要做到对待每一份材料都细心严谨,对待每一个驾驶员都耐心平和,每一次法律运用都力求流程符合要求,事实准确清楚,条款运用正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老倪”几十年如一日地干这份工作,认真负责的劲头从来没有松懈过。这一点,也恰恰是身边同事最佩服他的地方。

  总是把别人放在心里

  干净整洁的警服,清脆响亮的哨声,规范有力的指挥,每天早上7点刚过,老市政府门口前的马路上,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警察身影。太仓的老驾驶员大都知道,这就是“老倪”的岗点,他在这个位置上一站就是二十多年。他从一个小伙子站成了孩子们口中的“警察爷爷”,从马路上还没有私家车站到实验小学门前满是接送孩子的轿车。

  就在前几年没调离城厢中队时,“老倪”仍然负责老市政府门前的早高峰,虽然五十多岁了,仍然和几十年前小伙子的时候一样:准时上岗,哨声响亮、指挥有力。虽然清晨的时候车辆还不多,但“老倪”从来都是一丝不苟地完成所有的动作,停止、直行、转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路上的车渐渐地多了起来,指挥手势的频率也越来越快。虽然这个门口没有红绿灯,但来往的车辆总是井然有序听从指挥,不少路过的人还会主动上前打招呼:“老倪早上好啊!”每当这时,“老倪”总是嘴巴咧得大大的,眼睛眯成一条缝,这是他的招牌微笑。

  他总是说,几十年前站高峰更多是代表城市的形象,现在路上车多了,家长们都是开车接送孩子,如果指挥不好或是被动应付,就有可能影响孩子们的正常上课。

  在市公安局举办的五四“警营人生”访谈活动中,“老倪”被问到刚做交警时对哪件事印象深刻时,分享了一个故事。“有一天,我在新世界商场前面的十字路口执勤,刚准备下班时,突然看到一个老太太瘸着腿朝我走来,说她被人撞伤了,也没看到对方的样子,求我帮帮她。后来,我带她去医院检查,还好没有大碍,就帮着垫付了检查的费用。”他说,后来老太太休养了几天后,又来到岗点找他,拿出一叠医药费发票,问他能不能帮她报销。虽然哭笑不得地解释了一番,但是老太太坚持认为他有办法。虽然很为难,可是看着老太太窘迫难过的样子,实在没有办法拒绝。于是,他就答应了下来,瞒着妻子用自己一个多月的工资为老太太“报销”了医药费。

  后来,有人问“老倪”,这样做到底合不合适?他说,当时心里想的不是合适与否,值不值得这个问题了,只是因为看到老太太那么大的年纪出来又遇到这样的事,还求我帮忙,实在是无法拒绝。个把月的工资,虽然钱不算少,但是,他觉得起码让自己心里过意得去。

  “老倪”就是这样,不只有严肃认真、秉公执法的一面,他还特别关心别人,总是把别人的事情放在心上。所以,队里的年轻人总喜欢忙里偷闲往“老倪”办公室跑,趁他有空谈谈工作聊聊天,听听他的见解。从他身上,年轻民警不仅能学到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还能缓解不少执法执勤工作中的压力。

  路上执勤的时候,遇到有人违法了又不懂交通规则,他从不会板着脸只管罚款,而总是耐心地讲解,直到他们知道怎样才能避免再次违章;处理进入一般程序的交通违法时,为了不让驾驶员往返周折,他总是加班加点,争取当天就把各项法律程序做好;遇到驾驶员工资被公司拖欠了,他也会尽力帮着去协调,为他们争取正当权益……

  “驾驶员也不容易,虽然交通违法了,但是他们当中大都是辛勤挣钱的老实人。而且帮别人做点事,自己也会觉得很开心。”一有人提起他以前的故事,他总是谦虚地摆摆手,咧着嘴微笑着。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5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