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斌:太仓浏河派出所里的“空巡”尖兵

发布时间 :2015-06-12 09:26

      在太仓浏河派出所,有这样一支警辅队伍,他们在茫茫人海中搜寻可疑的行迹,他们在海量数据里筛选关键的信息,他们虽然足不出户,但是却能够持续不断地提供丰富的研判成果,为一桩桩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密钥”。这支队伍中有一名“空巡”尖兵,他就是负责勤务指挥室研判工作的刘斌。
  外表斯斯文文,戴一副眼镜,颇有几分书生气,一碰到案件,就立马变成了“一根筋”,盯着不放一查到底,一钻进去绝不轻易放弃,这就是同事们对他的印象。今年以来,浏河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69起,同比上升116%。在侦破的案件中,接近70%受益于信息研判工作的有力支撑,而刘斌作为这支研判队伍里的“尖兵”,在这个岗位上承担了重任。


  15分钟的暗战


  去年6月初,浏河镇老菜场在同一时间连续发生多起盗窃案件。年近七旬的刘老太在买菜时,身边一名中年女子突然身体不适随即趴在刘老太身上,正当老太急得不知所措,准备招呼旁人相救时,一名男子靠了过来,帮着老太一起照顾这名中年女子。等到女子恢复离开时,刘老太突然发现手上的一只价值近两万元的黄金手镯不见了,慌慌张张报了案。
  接警后,派出所马上启动预案,组织勤务指挥室展开研判,刘斌在第一时间参与到侦破工作中。从简短的报警信息中,刘斌隐约察觉到这很可能是一个盗窃团伙,而且,这起案件很有可能是区域性流动作案。
  有了这个思路,刘斌拿出了他的看家本领——“空中巡逻”。从案发到案中再到案后,刘斌很快就搜集到了相关时间、关键点位的监控资料,马上组织队员进行地毯式空中搜捕。很快,一辆红色雪佛兰进入了刘斌的视线,进而迅速对这辆车和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度研判,很快就突出了他的重点嫌疑。刘斌马上向所领导汇报,很快,全镇各卡口和巡防警力对这辆车实施拦截围堵。
  就在洋桥卡口接到通知时,民警回忆起就在两分钟之前,出城的一辆车里就有抓捕通知里的那辆。这时,距离群众报案仅仅过了15分钟。
  追还是不追?如果追就要面临抓捕的风险,如果不追,好不容易捕捉到的机会就这样擦肩而过。在凝固般的空气中,所领导决定等待下一个时机,来一个人赃俱获。
  放弃追击并不意味着放弃,刘斌紧接着针对这辆车展开了线索深挖工作。就在刘老太报警之后的几分钟内,多名群众向警方反映在菜场买菜时遭遇了扒窃,越来越多的线索同时指向了这辆车。刘斌断定,这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清晰,配合也很老练,面对他的是一帮非常狡猾的对手。
  经过细心的比对,刘斌成功将这次案件和之前几次零星的扒窃报警串并了起来,因为这几次案件中,都出现了这辆红色雪佛兰的身影。
  “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只要他们敢再进浏河,一定让他们有去无回。”刘斌充满信心地鼓励队员们,他说只要我们守住浏河的空中闸门,一定能够把他们一网打尽。
  6月24早上6点,一夜没睡的值班同志从电脑监控中发现,这个团伙又悄悄地回来了,正从洋桥方向驶来。刘斌打起精神,向领导汇报,安排空中围巡方案,组织队员多点锁定跟踪。就在同时,派出所专案组、巡防、便衣第一时间到位,根据预案依次有序进入岗位。
  这个团伙万万没想到,这一次,等待他们的是一个正在不断收缩的大网。就在他们下车进入菜场,根据分工实施扒窃的一瞬间,民警、便衣对菜场实施合围,4名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在审查中,这个团伙交代了从5月份起,多次从上海窜至浏河新菜场,通过一人吸引被害人注意,其他人乘机秘密窃取财物的方式实施盗窃,作案3起,盗窃财物价值3万余元。每一次作案,他们都分工明确、下手迅速,从进入到离开浏河镇区只要十几分钟时间。


  “不翼而飞”的黑色桑塔纳


  “研判一定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人不会飞进来,更不会飞出去。只要在浏河作案,总归会留下线索。”这是刘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浏河辖区有几百个监控,无数条大路小路,这些布点和路线在他的心里就像一幅地图,一目了然,正是因为持续学习、反复钻研的韧劲,给他的研判功夫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13年9月19日凌晨,家住浏河一小区的小芬和往常一样下班回家,走进小区后,在一个拐角处,发现黑暗中冲出来几个黑影,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捂住嘴、蒙住脸,强行拖进了一辆轿车。在三名男子的胁迫下,迫不得已交出身上仅有的几百元钱,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她还遭到了男子的侵犯。
  这起案件发生在居民小区,嫌疑人作案手段粗暴,影响恶劣。当时正值中秋节,休息在家的刘斌得知情况后,主动赶到单位加班,在所领导的统一安排下,组织全体研判警辅,调取视频监控并同步开展综合研判搜寻嫌疑人踪迹。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排摸调查,凌晨3点半左右,刘斌从海量信息中甄别出一条重要线索,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浮出了水面。然而,狡猾的嫌疑人对前后两个号牌都进行了遮挡,空中巡逻工作遇到了很大的干扰,之前搜集到的线索突然断了,侦查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好不容易挖掘出的线索无法跟进,专案组只能选择在经营研判信息的同时,再从其他地方着手调查。眼看着大伙一个个领好各自的任务上岗,刘斌急在心里,他决定一定要把这辆“不翼而飞”的桑塔纳给找出来。
  由于平时电脑用得太多,刘斌的眼睛很容易疲劳,尤其是熬夜分析视频监控,注意力必须保持高度集中,这时候眼睛就特别干涩,酸胀难忍。虽然亲历过大大小小无数的案件,但是这一回狡猾的嫌疑人给刘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面对一下子没了头绪的研判工作,刘斌决定一个一个地查看案发周围的监控视频,因为量实在太大,破案工作又容不得半天疏忽,刘斌就靠咖啡和红牛提神,实在累得吃不消了就去卫生间用冷水洗脸再回来接着看。
  功夫不负有心人,案发后的第十个小时,刘斌根据细微的特征,发现这辆黑色的“桑塔纳”出现在陆渡的一个十字路口,然后就消失不见了。为了更好地梳理线索,刘斌马上开车赶到这个十字路口,实地查看了附近的交通路线,分析推断嫌疑人可能逃跑的路线。
  回到单位,继续调集更多的视频资源,重新开始新一轮的侦查。就这样,经过36个小时持续不断的努力,刘斌终于成功锁定了这辆黑色“桑塔纳”的真实信息以及嫌疑人员,为案件的迅速侦破打开了局面。嫌疑人很快落网,在警方铁一样的证据面前,终于低下了头。


  老爸“不靠谱”


  “我的爸爸在派出所上班,他每天都很忙,对着电脑看个不停,他答应我的事经常都没有做到。昨天下午爸爸说要带我去公园放风筝,可是在路上他告诉妈妈他看见了坏人,让妈妈带我走回家。我们回家等到天黑他都没有回来。”这篇日记的作者,就是“领头羊”刘斌的女儿。
  这件事发生在今年4月15日。那天,刘斌本来在家休息,一家人商量好了带女儿去公园玩,在开车经过郑和路时,刘斌出于职业习惯朝着人群多看了几眼,这一看,看出了门道。人群中有一个女人十分眼熟,她的头发染黄后长出来一截黑色的发根,因为刘斌在监控里已经盯着她很久了。这个女人涉嫌在路边拉客招嫖,将受害人带到自己租的房子,然后她的同伙趁机实施扒窃。为了不打草惊蛇,刘斌让妻子和孩子先下车回家,自己一边开车跟着嫌疑人,一边向所领导汇报请求增援,等时机成熟后和同事一起将这个“仙人跳”团伙一网打尽。
  当他回家时,天已经快黑了。后来,9岁的女儿为了表达不满,写了这篇日记。虽然很委屈,懂事的女儿在最后却写道:“我老爸对我这么不靠谱,那他把靠谱给了谁?他把靠谱给了工作,每次一接到单位电话,他跑得比兔子还快。虽然我老爸不靠谱,但我还是很爱他,因为他做的是光荣的事。”
  他的妻子也是派出所的一名警辅,提到刘斌总是气不打一处来,她说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刘斌因为工作和家人爽约了。
  从2007年加入了浏河派出所,9年来,刘斌一直都是干的视频侦查工作,虽然刚开始也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当他真正投入进去时,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了。用他的话来说,进派出所就是为了抓坏人,抓一个小偷外面就少一个,不然哪天说不定坏人偷到自己家里了。(来源于《太仓日报》2015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