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看守所老民警的“岗位情”

发布时间 :2015-05-27 09:42

     太仓市看守所,连续五十四年安全无事故,被江苏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枯燥的数字背后,是一群“大盖帽”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规范执法。

  在太仓市看守所,活跃着一支由六名50岁以上民警组成的团队。每天,他们都要参加看守所的值班,做着看守所收押、提审管教、投送监狱等一系列繁琐而安全要求极高的工作。他们虽只占全所警力的五分之一,但他们给看守所民警带来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

  一前一后,他们始终在忙碌

  光头、大耳,1957年出生的陆培明,模样挺像个“弥勒佛”,整天笑眯眯的。

  几乎每天,老陆都会在看守所的最前沿岗位——收物接待上不停忙碌。他用自己的热心,接待每一位在押人员亲属,耐心地为他们解答,细心地为他们服务。

  在收物过程中,老陆还要负责对物品进行安全检查,防止违禁品流入监室。打包统计后,他还要负责发放。从看守所收物接待大厅出发,到监区发放,再回到大厅,一圈下来要走将近二公里路,中间还没有休息。

  有人曾经给他做过一个统计,老陆平均每天要接待在押人员家属六十多名,每月四次会见日,接待工作更加繁忙,老陆总是忙得一身汗。尽管人忙得连轴转,但他总是提供热情而优质的服务,得到大家的一致点赞,并亲切地称他为“好好民警”。

  三年多的收物接待,陆培明查获危险品、违禁品不计其数,接待群众三万多名,但由于他对工作始终如一的严格和热情,无一投诉。

  黄国岐是太仓市看守所里的元老,已在监管队伍呆了整整二十四年。从巡视到管教,从内勤到接待,直到现在的后勤位置,所里的每个岗位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老黄说,他现在主要负责留所服刑人员的管理。长期的管理教育,使他养成了爱给在押人员讲知识、讲道理,同时自己也爱上了看书。一有闲暇,老黄就会捧本书,细细地咂摸。

  一个人肚里有货,也不能让在押人员“饿着”啊。为使看守所对在押人员加强教育,老黄积极配合所里,联系太仓市图书馆、太仓市健雄学院图书馆,组织赠书活动。眼下,处在高墙电网之下的太仓市看守所阅读室,已收藏各类图书三千多册。

  后来,老黄还制定了规范的图书借阅制度,使用网上图书管理系统,使阅读室成为民警和在押人员学习的精神仓库。

  几个老同志,整天扑在第一线

  对于看守所来说,监区的收押、管教、提审是最重要的事儿,绝对马虎不得。尽管年过五旬,可杨东辉和王振明、林建忠三个“老伙计”,还是整天扑在第一线。

  在监区,杨东辉有着最“严厉”管教的绰号。这个管理着将近六十名留所服刑罪犯的管教,尽管年复一年做着同样的事儿,但从未有过一句怨言,提出过任何要求,恪尽职守,将监室管理得井井有条,管理的监室多次被评为文明监室。

  曾被多次判刑的在押人员龚某某,先后服刑达七次,是一名标准的“老油条”。在太仓市看守所留所服刑期间,由于年轻气盛,在监室内行为懒散,不服从管理,经常以身体不舒服为由,企图逃避管教,给监室管理带来了难度。

  后来,杨东辉接手龚某的管教后,既从日常生活及劳动上严格要求这个“老油条”,又尽可能深入监室找他谈心交朋友。渐渐地,曾经非常抵触管教的龚某不再强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成了一个严格遵守监室日常管理制度的“规矩人”。

  王振明和林建忠现在负责提审接待岗位,看守所每天提审、提押人员大约40名,从接待大厅到监房,平均来回跑一趟差不多300米,两人分工,每天每人都要跑大约四十个来回,一天下来要行走12公里。每当到了炎炎夏日,“提审二将”大半的时间都是在监区内来回走动,同事们看到的是他们汗水湿透衣衫的背影。

  为了确保安全和规范,每次对在押人员提审押解时,“提审二将”还要负责对收押人员的人身检查、信息采集等。由于他们两人的细致和勤奋,多年来从未有过差错。

  无论对监管民警还是在押人员来说,每天的一日三餐,最为期待。而在这个关系到每个人生活的重要岗位上,依然少不了“老兵”的身影。

  苏建秋曾经当过兵,在部队他是一名优秀战士,在看守所,他是一名优秀的后勤保障兵,负责在押人员食堂和看守所民警食堂管理。

  为使大伙儿吃得安全、吃得卫生,改善好伙食,苏建秋尽可能想办法、动脑筋。在市粮食局有关部门的关心下,老苏利用直接购买稻谷的形式节约成本,每周都要安排碾稻谷二次,每次碾稻谷他都要亲自组织张罗。

  伙食好不好、大家说了算。为了搞好伙食,他加强对食堂的人员管理、设备维护。几乎每天七点钟不到,老苏就会赶到伙房,一遍遍检查饭菜质量,布置大家今天要做什么、要买哪些菜。

  多年来,老苏分管的看守所食堂,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在监狱回访中,所里的伙食质量得到了江苏省公安厅的肯定。

  爱心耐心感化迷失的灵魂

  捧着爸妈来信,他一下子瘫倒了

  去年春节,对太仓市看守所民警张瑜来说,是一段抹不去的记忆。记得当时元旦刚过不久,年仅26岁的张某因抢劫杀人,被一审判处死刑。由于求生希望破灭,张某在监室多次拒绝进食,心理一度到了崩溃的边缘。

  作为管教民警,张瑜在第一时间找他谈心,了解他的想法,努力做好心理辅导。在民警的真情感召下,张某的抵触情绪有了缓解,开始有了少量的进食。但是,张某随后的表现仍是一直处于抵抗状态,情绪也十分消极。

  张瑜在平时的谈话中得知,张某从小在祖父的抚养下长大,祖孙感情比较深,于是就萌生念头,让张某能在高墙内和年迈的祖父见上一面。

  大年初三,张瑜放弃休息,风尘仆仆地赶到张某老家道明来意。民警的真诚感动了这一家人,经他们的同意,用摄像机记录下了张某祖父对他说的几句话。感动之余,张某的父母也亲笔写下了一封规劝信,劝儿子放下包袱、配合监所管理。

  当天,张瑜赶回了看守所。在父母的亲笔信和祖父的录像面前,张某痛哭流涕,一下子瘫倒在民警面前。他哭着说:“张管教,我再也不想自杀的事了,我做下的孽我认了。服刑之前,我该怎样就怎样,服从你们管理……”

  “在我们看守所里,这样的故事已经发生了很多次。大家都忘了自己做过多少类似的事情,也不知道自己说过的哪句话,会成为一把打开心扉的钥匙。”对于这样的场面,从事看守所管教多年的张瑜已经不再陌生。

  张瑜说,所里的每个民警都像他一样,兼具爱心、耐心,既是老师,又是家长,每一个角色都努力去做好。

  一句“生日快乐”让他感动不已

  犯罪嫌疑人陶某因故意杀人,被关押进了太仓市看守所。入所后,他的思想情绪一直不太稳定,认为这次肯定完蛋了、活不了了,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始终不配合管教管理。

  面对这个有点“破罐子破摔”的陶某,管教民警除了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还经常找他谈话,进行法制教育,耐心开展心理疏导,渐渐使他的情绪稳定下来。

  陶某生日那天,管教民警早早计划好了,准备给他过一个特殊的生日,购买好生日蛋糕,写好了生日祝福卡片。

  当陶某看到生日蛋糕和管教们的生日祝福时,一句“生日快乐”,让陶某哽咽无语,眼含感激的泪水说:“出生以来,都没人给我过生日,连我都忘了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在我有生之年能过上这样的生日,太感谢你们了”。一边说,他一边不停地鞠躬致谢。过完生日后,陶某依然感动不已。他说,“所领导和管教民警让我领悟到很多做人的道理,对我生活上的关心、照顾,我铭记在心。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觉,叫我终生难忘。”“我会在余下的时间里,好好表现服从管理,遵守监规,起一个好的带头作用。”(来源于《太仓日报》2015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