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李长宝——扎根社区的耕耘者

发布时间 :2015-05-07 13:23

      李长宝是太仓城西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2005年从部队转业进入了警营,从军官转变成一心一意为百姓服务的社区管家。10年来,他每天奔波在社区与办公室之间,不断更新社区的基础信息,为侦查破案和治安管理打牢了坚实的基础。10年来,李长宝始终默默耕耘在社区一线的最基层,用日复一日、持之以恒的努力为辖区的群众做实事。

    44岁的李长宝,10年前从江苏海警支队转业至太仓南郊派出所,走上了社区民警的岗位。2010年调到城西派出所后,单位变了、年龄变了,唯一不变的就是他一直没离开过社区民警这个老本行。工作20多年的他,积累了不少经验,特别是在和群众打交道上,他有着自己的心得。在社区人口管理和安全防范中,他以过硬的业务功底、扎实的工作作风,长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活动,把安全感和正能量送到群众身边,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李长宝先后多次获评市公安局“十佳”社区民警、优秀公务员,2013年荣立了三等功,2014年被太仓市文明委评为“优秀志愿者”。

                                 真心服务社区群众

    太仓盛园小区是2013年建成的市重点拆迁安置小区,目前已经装修入住的居民有600多户。李长宝从群众抽签分房开始,就利用社区警务室推出“出租屋超市”,免费为群众提供出租、出售房屋登记等中介服务,努力杜绝二房东和黑中介;同物业公司联合推出了免费家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家电、水电维修和安装问题;和社区工作站一道抓好小区安防建设,维护小区的良好秩序;不定期在小区广场利用群众聚集运动的时间,开展禁毒、反电信诈骗和消防安全宣传。现在印有李长宝照片和联系方式的宣传栏张贴在小区的每个楼道口,群众有困难在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

     2014年10月的一天,家住盛园小区的老顾打来电话:女婿张秋生有些精神异常,动不动打人骂人砸东西,有时还会产生幻觉,严重时甚至怀疑自己要遭人谋害,整日整夜不睡觉,一直随身携带水果刀、锥子等工具,还曾离家出走、跳河自杀过,全家人每天都生活在恐惧和不安之中,60岁的老顾为了女婿的事更是瘦了一大圈。老顾犹豫着拨通了李长宝的电话求助。李长宝获知后,马上赶了过来。张秋生一见到陌生人就暴跳如雷,挥舞起手中的铁器冲了过来,李长宝不顾危险夺下铁器,和老顾一道安抚张秋生,经过一番折腾好不容易才使他平缓了情绪。李长宝迅速将张秋生的情况向所里作了汇报,并向治安大队申请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强制治疗。在李长宝的奔波努力下,张秋生被送至医院接受了治疗。与此同时,李长宝将老顾家庭的困难情况与社区居委会、民政部门进行了沟通,帮助他们免除了全部的医疗费用。老顾感叹道:“每次在小区里看到李警官的照片就觉得很亲切,遇到麻烦的时候,感觉他就在我们身边一样。”

                               热心解决社区难题

      去年6月份,李长宝在走访时,看到村民曹阿姨愁眉不展、心事重重,细心的他决定了解个详细。在他的耐心询问下,原来是曹阿姨孙女上学的事情让她烦心不已,已经几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曹阿姨家生活条件艰苦,孙女小黄是女儿生病去世后女婿再婚所生,女婿离婚后,夫妻俩便将小黄丢给了曹阿姨,后来他们离家外出打工后再也没有回来过。平日里婆孙俩相依为命,尽管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曹阿姨多年来一直省吃俭用供小黄读书。直到有一天,曹阿姨干活时不小心摔断了腿,不能干活挣钱,还要花钱养伤,生活一下子拮据起来,孙女上学的事也遇到了麻烦。懂事的小黄决定辍学打工补贴家用,这可让曹阿姨急坏了。

      得知情况后,李长宝就上门做婆孙俩工作,他从工资中取出一部分钱先解了曹阿姨家的燃眉之急,并耐心地鼓励小黄放弃打工的念头努力读书。很快,在李长宝的积极协调下,镇有关部门为曹阿姨家办理了低保,帮助小黄安排了一家单位暑期实习。为了让小黄不再担心学费问题,李长宝四处奔走联系,协调相关单位伸出援助之手,经常是热脸贴了冷屁股,他也丝毫不在乎。李长宝的一片诚心,终于感动了辖区的一家外资物流公司,公司的负责人对李长宝的真诚和爱心赞赏有加,承诺每年资助小黄全部的学习费用直至大学毕业,小黄毕业后也可以直接到企业里工作。曹阿姨怎么也没想到孙女的读书大事这么快就能够解决,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对着李长宝千恩万谢,称李警官是他们家的大恩人。此后曹阿姨和小黄时不时就会来到社区警务室,同李长宝唠唠家常,李长宝也会与他们分享一些工作中的趣事。

                              创新群众工作新途径

      新民窑厂是李长宝重点关注的一家企业,地方不大,却住着3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其中学龄儿童近50名,都在附近的民工子弟学校就读。由于外来人员集中,每年李长宝都要定期来到窑厂开展清查登记和上门服务工作,因此与里面的很多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窑厂里不少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一直牵动着李长宝的心,他常常辗转反侧睡不着觉,寻思着如何帮助他们。

      去年12月,李长宝被评为太仓市优秀志愿者。他借助全市志愿者这一平台,一次次地走访慈善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向他们筹措资金帮助窑厂儿童,他的爱心感动了很多志愿者。今年3月5日,既是传统的元宵佳节又是学雷锋活动日,李长宝组织了太仓小城大爱慈善中心、太仓市引航站等单位,以及从太仓、昆山、苏州等地赶来的30多位志愿者,一起来到新民窑厂举办了一场“情暖元宵、让爱传递”爱心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为窑厂贫困家庭捐赠了衣服、鞋子和书本,从当地承包大棚中采来蔬菜挨家挨户发放,还购买了瓜子、花生、水果,与大家一起动手擀团子、下汤圆,一起品尝亲手制作的酒酿汤圆,共同庆祝元宵佳节。李长宝还为孩子们放映了寓教于乐的反电信诈骗宣传片《林大牛买车记》,随后又现场组织开展安全防范方面的有奖知识问答,与孩子们进行热情互动。孩子们亲切地说:“李叔叔,你是我的偶像,谢谢你为我们带来这个难忘的元宵节。”

      工作之余,李长宝先后总结了接处警“五字诀”、调解纠纷“三明白”、服务“四个到位一点”等群众工作技巧,不忘与同事们共同分享好的经验做法,全所民警受益匪浅,从而提升了派出所的工作质效。李长宝说:“回顾这10年工作历程,没有轰轰烈烈干出过大成绩,但平凡的社区岗位就是自己的从警价值所在,群众的每一次感谢,每一句问候都是无尽的动力,我会沿着这条平凡的路一直前进,永不止步。”

                        (来源:2015年5月7日《太仓日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