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老张——群众心目中的“老娘舅”

发布时间 :2015-03-26 08:42

    3月23日一大早,太仓城厢镇司法所的调解员老张就在调解室等着当事人。当事人小陈(化名)一进门给老张发烟,老张微笑着谢绝。当事双方坐下来,一件工伤赔偿案件在老张的调解下,很快达成协议。

    去年5月,专为人民调解而设的“老张工作室”成立,至今已经调解100多起案件,3月23日早上的一幕对于老张来说再熟悉不过,但很多案件并没这么顺遂。在老张的桌上,一本案件登记册已经老旧发黄,上面的记录密密麻麻:某村夫妻不和闹离婚、某小区邻居之间为空调安装争吵不休、某工厂工人讨要拖欠工资……“我们接到的案件,家长里短、工伤事故等等什么都有。”老张坦言,清官难断家务事,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纠纷矛盾都在他们的调解职责范围内,而家庭矛盾往往能考验一个调解员的能力。

  老张此前工作室曾收到一位姑娘小樊(化名)的来信,信中诉说其父亲不愿让母亲入住拆迁安置新房的事情。“当时,小樊姑娘的父母正在法院诉讼离婚,我们无法进入调解程序,这引起了小樊的不满,觉得我们在推诿责任。”老张无奈地说,被误解也是调解工作中的家常便饭。没多久,法院判决下来,小樊再次来信请求调解,老张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家庭矛盾,总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必须完全弄清事实,如果调解过程中被认为偏袒一方,那么不仅调解失败,还失去了老百姓的信任。”老张表示。

  为保持公正,老张不仅与当事人家人分别谈话,还向邻居、居委会了解情况,一个看似小小的家庭问题,老张和同事跑了七八趟,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对于结果都表示认可。事后,小樊又来信,感谢老张“多次热心调解”,并在信中提到“老张让我们感受到电视里的老娘舅在生活中确实存在”。

  “只要保持公正、依法调解,再复杂的问题也有解决的途径。”曾担任过村支书的老张,有着20多年的调解经验,曾被评为苏州百佳人民调解员,他深感“依法”是调解工作的一根红线,必须牢记于心。如今,人民调解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效率高、程序简单等优势令不少百姓受益。今年,太仓市将人民调解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今年将健全完善人民调解组织择优聘用人民调解员机制,建立统一的人民调解员职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并加强基层调解员的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像“老张调解工作室”、“闵阿姨调解工作室”等个人“调解品牌”将被推广复制,让优质的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到各个村、社区,让老百姓真正受益,让人民调解在基层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源:2015年3月26日《太仓日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