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警方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4-09-25 10:12

    9月14日下午,太仓警方与市图书馆举办了“安全你我他”警营开放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和孩子们共计三十余人走进警营观看智能交通管理的现场演示,参观特勤训练和模拟街区,并在教官的教学下体验了模拟射击,学习抓捕器的使用方法。

    市民王先生带着7岁的儿子一同来参加体验活动。他说:“带孩子来参加这个活动,就是为了让他从小就能培养安全防范意识,也希望孩子能安全成长。这种实际体验非常好,孩子感到很新鲜,印象也会比较深刻。”
    在观看了智能交通管理的现场演示之后,私家车主刘女士感触很深:“参加这个活动,是我第一次以另一种视角看待交通安全,对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每天都要靠私家车上下班的市民,应该时刻做到遵守交通规则,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参观完特勤训练后,家长和学生们来到警务中心射击训练馆。孩子们个个热情高涨,跃跃欲试,认真学习了枪械使用的规范和要求,并在民警的示范下,初步掌握了电子枪射击的基本要求,还过了一把“打枪”瘾。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和民警进行了交流,纷纷表示太仓市公安局和图书馆组织的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让他们和孩子“零距离”接触了公安工作,在体会民警训练和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防范意识。
    “学生家长带领孩子们参观体验警务工作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能让孩子们对平时疏忽的安全防范知识变得感性直观起来,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安全防范能力。”该市公安局政治处教育训练科副科长张大伟说,给孩子们上课非常有意思,他尝试用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既符合孩子的天性,又能让孩子们在笑声中学到知识。
    进入7月份以来,从机关工作人员、社区群众代表到学校师生,先后共有近10批市民参加了太仓警营开放活动,为自己的安全防范知识补补课。

                   ■警辅“能人”为社区群众解难题

  电视没图像、马桶漏水了……一时半会找不到人修,你会怎么办?在太仓市城西派出所辖区内,市民只需拿起电话拨个片警联系号码,很快就有警辅“能人”主动预约上门服务。
    城西派出所队伍中能人辈出,什么类型都有。城西辖区内老小区众多,独居老人、病困居民也比较多,派出所应该勇于担当。
    “有需求、就有服务”。今年年初,在做些必要的市场调研和社区走访后,该所专门抽调了11名具备水电、泥瓦、电脑维修等岗位经验的警辅人员,组建了一支“警方服务队”,通过日常社区工作,发现和受理辖区居民的服务需求,通过规范的办件流转,最后由警方服务队上门开展免费的家政服务。
    家住太仓市康乐社区90岁的王阿婆常年独居在租用车库内。今年8月,她家中马桶突然碎裂漏水。王阿婆听说派出所警方服务队能解决问题,便推着轮椅来到康乐居委会,找到社区民警小沈帮忙。隔天一早,警方服务队队员就上门帮王阿婆免费更换马桶,还修好了轮椅的几个小毛病。
    该社区里的刘先生平时喜欢听“半导体”,几天前他心爱的小喇叭突然不响了,任凭他怎么折腾,还是没辙。看到家中有一张社区民警联系卡,就打了过去,希望民警能帮帮他。很快,派出所警辅上门服务,为刘先生解决了一桩麻烦事。
    “起初我们对警方服务也有点反感,很想退出。”城西派出所警方服务队队长卞永兴说。但后来,是那些居民的称赞和感谢留住了他,让他感到自己的工作非常有价值。
    警方服务队不同于街头的修理工,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服务居民的意识,城西派出所还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的考核机制,警方服务队在每次服务结束之后,派出所会安排专人进行回访,向当事居民了解队员在服务态度、技能应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征求工作意见和建议,科学评判队员的服务质态,并纳入到民警或者警辅在派出所内的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实现警方服务的长效性,让更多的困难居民得到关爱和帮助。
    今年以来,太仓市城西派出所警方服务队累计出动35人次,服务社区居民30多名,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口口相传和一致认可。

                    ■优质服务让警民关系更和谐

   近年来,太仓市警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组织成立了“警方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活动,邀请市民进警营开展交流互动,让警方的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将公安机关的惠民政策变成老百姓“口袋里”的实惠。
    该市交警大队在开发区世纪苑社区、双凤维新村社区、岳王岳镇村社区、城厢镇太丰社区、电站村社区建立了交通社区警务室,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代办摩托车驾驶证遗失补证等车管业务下放至社区。这种家门口的车管所,让市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出入境管理部门成立了流动服务队,为特殊困难申请人推出了上门办证送证服务,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为申请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除了主动走出去送服务,警方还积极引入民力,邀请市民共同参与交通秩序维护、社区群防群治以及矛盾纠纷调解。
在警方服务队理念和行动的感召下,警民互相配合、共同奉献社会的做法在全市并不鲜见:由学校教师、家长、民警组成的“护学岗队”已经遍布市区各个小学,每天都会自发做好上下学期间学校附近的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在此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家长正在加入到这支队伍中,为孩子们的安全出一份力。在沙溪镇新北社区,社区退休老人、居委工作人员在警方组织下,佩戴统一标志,与民警一同开展防范宣传和巡逻工作,真正把邻里守望的功能发挥出来,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目前,全市20多支警方服务队总人数已经超过2000人,通过立足管理辖区和职能特点,以各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不仅让“为人民服务”在警营内部蔚然成风,更为热心的社会人士提供了一个“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良好平台。

                           (信息来源:2014年9月25日《太仓日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