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法院王晓:有口皆碑的审判员

发布时间 :2014-09-23 10:55

     十余年来,王晓一直扎根基层人民法庭,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再到浏河法庭副庭长,始终默默为审判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曾两次获得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承办的案件多次被评为“精品案件”。
                                            ■选择了孤独的生活方式
    “选择了法官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孤独和寂寞的生活方式,只有法官做到了清正,才有法院的清廉和司法的清明。”王晓淡然地说出自己对法官这份职业的理解。
    王晓的公正审判一直有口皆碑。对于案件的当事人及律师,他始终保持着适当的距离,从不私自单方面会见。面对亲友的请托,他都积极从法律角度开导,劝说他们尊重法律和事实,从不干预其他法官办案。
    去年,王晓接手了一起事实纷乱的纠纷案件。庭审之前,他开展了大量的走访调查,掌握了许多第一手资料。当判决结果出来之后,虽然没有达到原告的期望值,但原告仍向他送来感谢信,表示信服他的客观公正。
    每次庭审时,王晓都仔细审核证据与诉辩材料,摒弃个人情感因素,做到客观中立。在程序上,他谨慎规范,尽力保障双方诉权。他的理性与正直获得了法院系统内外的一致好评。
                                           ■把经验传授给年轻同事
    在年轻法官的眼中,王晓更像是一位良师。面对同事的请教,从法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到个别案件的细节把握,他从来都是不吝赐教,知无不言。他将别人的疑问都当成自己的案件一样认真对待,在问清事实的基础上提供合理的分析思路。谨慎的办案态度、敏锐的洞察能力及深厚的专业知识功底,王晓给很多年轻法官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指引和表率作用。多年来,他带领过的年轻人,有的已经正式走上了审判岗位,有的已经在各自庭室迅速成长为成熟的法官。
    王晓常常强调,案件无论大小,都要充分重视,因为这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他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法院系统率先采用和推广当事人账户确认制度,免去债权人领取款项的奔波之劳。
    像许许多多基层法官一样,王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奋战在审判一线。他没有豪言壮语的高调,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凭着对人民、对法律的赤诚之心,他用坚定的法律信念和坚强的法官力量托起了神圣的天平。(来源于《太仓日报》2014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