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民警宋耀男的人车平安梦

发布时间 :2014-09-15 14:33

   说起宋耀男这个名字,以为是个帅气小伙子,见面后却发现是一位漂亮的姑娘。她当时正在滚滚车流中沉着地指挥交通。作为一名女交警,她和几位姐妹成了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宋耀男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后,便来到太仓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工作。当一名交警,工作辛苦、日晒雨淋不说,执勤时还常常碰到不讲理的人,经常要受气。面对这些困难,宋耀男说,主要还是调整好心态,交警的工作是苦,但也能锻炼人;碰到不讲理的人,要耐心解释,让对方理解和支持交警工作。有一天,她在执勤时,看到一名男子骑着摩托车过来,当时车上还带着一个人,两人都没戴头盔。宋耀男果断地把骑车男子拦了下来,刚敬了礼,还没开口说话,男子就冲她喊道:“是不是又要罚钱了啊?缺钱了吗?”她听了很委屈,但还是平和地对该男子说:“你们没戴头盔,这样很危险,为了对你们负责,请你们一定要遵守安全行驶规则。”见宋耀男说得有道理,骑车的男子也觉得自己的话讲得过分了,便主动接受处罚。

  不久前,宋耀男的工作岗位作了调整,她成了交通事故处理部门法制员。干一行爱一行,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安交警法制员这项新工作中。在执法办案系统案件审核中,坚持从法律程序、法律文书制作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审查监督,对一些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无法形成证据链的案件坚决不通过,也不降低处罚标准,严把程序关、证据关、定性关、适用法律条文关、处罚关,做到所处理的每一人每一案都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量罚适当。

  今年3月,有一本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案卷交由宋耀男审核,通过对案卷的审阅,她发现当事人事后提供的车辆号牌来源不明。于是她向办案民警详细了解案情的经过,逐一罗列出案情疑点,并对该嫌疑车辆的车架号、发动机号码进行拓印,经过仔细比对、查询,发现该车并未登记上牌,后又联系号牌核发地车管所协查,最终认定当事人提供的车辆号牌系伪造,构成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应处以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
  宋耀男说:“我的梦想是,希望每个人平安出行。”

                  (信息来源:2014年9月15日《太仓日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