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严亦柔的检察官--记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莹玮

发布时间 :2014-08-25 09:32

      近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莹玮一行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给王某送去1万元救助金。

  “2013年8月13日,一场飞来横祸打破了王家原有的平静,妻子包某驾驶摩托车正常行驶时,后方摩托车驾驶员杨某欲超车,与其相撞,包某被撞成重伤。事故发生后,肇事司机杨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张莹玮介绍说,包某受伤后一直神志不清,医生诊断为颅脑挫伤,全身多处受伤。

  为了治疗包某,王家四处举债,花费的医药费迄今已达十余万元,但由于肇事方根本没有能力赔偿,后续的治疗和康复费用仍没有着落。“我们在了解情况后,考虑到是否能对其进行司法救助,立即向主管副检察长张莹玮做了汇报。”控申科案件承办人告诉记者,张莹玮在认真审查案卷后,明确表示,包某的情况符合检察院特困刑事被害人的救助条件,检察机关应当伸出援助之手扶危解困,果断要求承办人加快审查进程,在犯罪嫌疑人无力赔偿的特殊情况下,尽快对包某实施救助。在接过张莹玮递上的救命钱后,包某的家人热泪盈眶。

  “正是因为张莹玮关注、支持这方面工作,去年以来,我市已救助了十几起类似的案件,救助金额达十几万元。”控申科科长陈继平介绍说,张莹玮一直认为,检察机关对符合条件的刑事被害人实施救助,是检察工作保障民生理念的具体体现,能够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主义的司法温暖和法治的人文关怀,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这样心系百姓冷暖、演绎法网柔情的事情还有很多,但在更多时候,他是在坚定地维护法律的威严。”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浦强告诉记者,张莹玮到检察院的第一站,就是在反贪局工作,在10年的反贪岗位上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2005年,他迎来检察事业的又一全新挑战——公诉,从公诉的一名新兵,逐渐成长为科室负责人,公诉科连续多次在苏州市条线考核排名第一,两次被苏州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2009年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2012年被最高检评为全国优秀公诉团队。2013年9月,张莹玮又分管控申工作,用行动践行了“为国护法、为民维权”的检察真谛。

  人物档案

  >>>

  姓名:张莹玮

  出生年月:1976年6月

  职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荣誉:太仓市十佳政法干警、苏州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4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