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青奥——太仓巡防民警的一天

发布时间 :2014-08-19 10:24

    当天轮到太仓市公安局巡防大队巡逻中队民警马鑫上白班,早上6点30分,帮老婆孩子买了早饭、自己也简单吃了两口后,他便风尘仆仆地赶往中队。
    到了中队,马鑫像往常一样签到、换装。来自新疆的马鑫边换衣服边说自己有制服情结,虽然2005年就从中国公安大学毕业来到太仓公安系统工作,但每每换制服时总要在镜子面前摆弄一阵,检查每一个细节。然后开始检查自己携带的装备,手铐是否顺畅,警棍伸缩是否自如,始终保持精神抖擞的状态。
    8点钟,他带上3名警辅,开着一辆警车准时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巡逻。
刚过8点,马鑫和同事就连着接到了微信平台发出的一起盗窃案的警情。金仓湖派出所根据群众报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辖区内一名男子在当天早晨盗窃电动车电瓶,巡防大队将布控指令通过微信平台下发到路面巡逻警员手中。8点19分,当嫌疑人出现在市区时,正好落在马鑫和同事们巡逻的区域,马鑫立即调集路面上巡逻的摩托车警力,合围将该嫌疑人成功抓获。从指令发出,到抓获嫌疑人,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
    上午,他们还冒着高温到现场协助交警处理了一起交通事故和一起饭店老板和顾客打架事件。中午匆匆忙忙吃了点饭,就又顶着烈日上路了。
    下午还算平安,很长时间只是在路上巡逻,没有发生重大警情。
    15时26分,他们巡逻至城区洛阳路时,发现一名5岁的小男孩骑着儿童车拐弯时,不慎掉入一侧的排水沟中,吓得小男孩哇哇大哭。民警立即停下车,跑过去将小男孩从污水中救出。然后,通过寻访,直至找到小男孩的家长,他们才放心地离去。
    谈起每天的警情,即将于下午5点下班的马鑫虽然有点疲惫,但仍兴奋地介绍,他们工作时间是连续两个白班、一个夜班两个轮休,连轴转,一个班下来要连续巡逻100公里左右,任务最重的是值夜班,夜班一般要处置10个左右110报警,有打架、非道路交通事故、网吧男子手机被盗、老人露宿街头等,警情纷繁复杂,最多时他一晚曾处理20多起警情。
    “像马鑫一样,为了确保南京青奥会平安举办,我们全体巡防队员目前都全天候在路面上值勤,全市街面‘见警率’大幅提升。” 巡防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传统的“人、车巡防”警力投入大、针对性不强、效能不高、难以适应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等弊端,他们借鉴吸收了派出所“人机互动”巡防经验,进行了巡控模式优化,将视频监控的作用由“案后”搜集案件线索向“案前”控案和“案中”抓获现行延伸。同时,以巡防勤务指挥室为龙头,以PGIS系统为载体,重点加强了“空中巡逻、视侦图侦、街面巡逻”三支队伍建设,完善了扁平指挥调度、人机即时互动、图像实时传输等机制,为实现巡防工作质效提升、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来源于《太仓日报》2014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