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民警王明华——老百姓的办事员

发布时间 :2014-08-18 15:46

    “有王警官的电话就够了,他的电话从不关机,有求必应。”家住太仓市太平新村沈正平日前谈起民警王明华说,虽然没有办轰轰烈烈的大案,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总想着能为老百姓做点什么,不怕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繁琐、辛苦,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这一个个看似平常的小事,在王明华眼中都是大事,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爱戴。

 

牵线搭桥,眼疾小伙上班了

     找工作难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热点之一。今年21岁的杨宝珠来自安徽阜阳,最近一直在太仓寻找工作,可每次都会遭到用人单位的拒绝,因为他天生有个弱点。

     “开始上三年级的时候 我就发现黑板上的字我看不见,大约在我初中毕业的时候做了个检查,医生给的答案就是说这种是先天性基因变异,说不好治好了。” 杨宝珠告诉记者,他的的视力相当于正常人近视七八百度,可眼镜对这病变的眼睛而言丝毫不起作用。由于越来越看不清眼前的东西,他读完初中就不得不放弃学业呆在家里。

    “我母亲早年去世,留下了父亲和他们三姐弟,可姐姐前几年也因病逝世。”小杨说,他的家庭十分困难,父亲现在在太仓一家企业里做叉车司机,哥哥是搬货员,家里就靠父亲和哥哥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开销,他特别需要找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希望能减轻一点家里的负担。可因为眼疾问题,毫无意外地处处碰壁,就连想找个体力活人家也不放心他略显单薄的身板,被一次次拒之门外。

怎么办?杨宝珠想到向社区民警王明华伸出了求助之手。王明华了解他的情况后,又是打电话联系,又是跑动跑西。

    “不好意思,我们这里没有安排残疾人,这里的工作不适合他们。”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对王明华说,王明华语气温和地告诉对方:“残疾人踏实能干啊,聘用他们既解决了残疾人就业问题,也可以让你们单位免交就业保证金啊,而且残疾人会非常珍惜就业机会,他们很敬业的,对你们公司也是有利的。”负责人笑了笑没有回答我,只是把表格填写了。

    王明华离开这家公司继续上路寻找新的企业,期盼有一二家企业能接纳残疾人,然而一个上午跑下来,结果让人失望,得到的回答几乎都一样:对不起,目前没有岗位。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两天后联系到了康宁推拿会馆,老板沈宝发愿意接纳他。温馨的宿舍环境,友好的新同事,小杨对这一切都很满足。

 

他平时就是个热心肠

    在帮助小杨找工作的整个过程中,记者认识了新区派出所民警王明华,他就像父亲一样关心小杨,这份公益心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通过到新区派出所采访后发现,老王的事迹令人钦佩。

“2012年10月10日,香花公寓一居民家中起火,一人被滞留在火场,王明华见此立马挺身而出,冲进火海,把人救出。” 新区派出所副所长罗涛介绍说,王明华是江苏省海警支队的转业干部,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做细、做实、做透群众工作。     

    2010年,老王得知住在太平新村81岁的老人汤晓(化名)因老伴病逝,远在安徽的三名子女多次因父亲遗留的房产分配问题对母亲恶语相向,最后竟全部狠心与母亲断绝了来往。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再加之患有脑疾,经常头疼发热,无人照料。老王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向所里申请了专车陪同老人到上海诊治病情,在老人伤心欲绝、痛苦无助的时侯始终不离不弃。几个月后,老人一纸诉状将子女告上了法庭,老王四处奔波为老人寻求法律援助,积极为老人争取合法权益,最终,四名子女按照法律规定开始向老人履行赡养义务。

    老王平常下社区最喜欢“管事”,看见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喜欢一揽子包干、一追到底。2011年初,暂住太平社区的河南青年梁某被老乡朱某打伤左眼,后经法医鉴定其构成人体轻伤。由于受伤后一周被害人才来报案,造成案件上无法认定,而朱某压了一万元后不知去向,造成事件一直悬而未决。眼看着治疗费用一天天在增加,梁某天天到社区里找老王,老王在多次寻找朱某未果后,向朱某远在老家的双亲写了一封信,向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感动二老劝服儿子回到派出所,向受害人当面道歉并赔偿人民币五万元,耗时一年半,在老王锲而不舍的努力下,梁某最终放弃追究朱某的法律责任,双方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