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张罗银--老外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 :2014-08-11 08:55

   日前,一位中文名为高欧文的德国人前往太仓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处理一起交通事故。由于其不懂中文,和民警交流起来较为困难。

   “怎么办?”事故处理中队负责人首先想到了太仓市经济开发区中队具有德语专长的民警张罗银,立即打电话和张罗银取得了联系。
   张罗银当时刚刚处理完一起交通事故,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事故处理中队,开始用流利的德语帮助民警和高欧文交流。
   在处理这起事故的过程中,张罗银发现高欧文对我市交巡警部门处理事故的程序并不是很清楚。怎样省事地解决这个问题呢?他灵机一动,想到了自己中队为了方便群众而制作的交通事故处理便民联系卡,卡上有开发区中队的地址、联系方式和处理交通事故的程序。张罗银立马找来这张卡片,把它翻译成了德语,高欧文看后感觉一目了然,顺利地按照有关要求完成了事故处理。高欧文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和中国警察打交道,没想到中国警察这么热情地为他服务,这是他在世界许多地方从未遇到过的事情。
   “张罗银专业德语8级,2012年宁波大学德语系本科毕业后,作为德语特殊岗位民警进入我市公安局工作。”太仓市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胡昊介绍说,“我市德资企业密集,在新区落户的德企已超过200家。面对交通违规、违法的外籍人员,民警的用词和语气直接决定着对方对中国警察的态度和对自己违法行为的认知度,如果你不懂得国际化的专业用语,说的不是英语或德语,就容易让对方误解。”去年以来,张罗银已成功处理10余起涉外事故,受到很多外国人、特别是德国人的广泛好评。
   “不久前,他又快速处理了一起涉外交通事故。”太仓市交巡警大队开发区中队队长曹赟向记者介绍了另外一个故事。当天18时30分,电台里响起队友呼叫他的声音,告诉他北京路、发达路路口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事故一方当事人系德籍人士,语言交流困难,事故处理受阻。他到现场充分发挥了德语接处警特色服务优势,马上掌握了事故情况:原来是这名粗心的老外在开到红绿灯路口时疏于观察,造成了对前车的追尾。在对当事人做了耐心的解释和分析后,张罗银顺利地对该起事故进行了快速处理,受到事故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肯定。
   张罗银平时经常深入舍弗勒、滨河社区等地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发放自己翻译的德语版新交规宣传资料。今年世界杯期间,他天天到酒吧宣传酒后不能驾车,在一大批外国友人中普及了中国法律。(信息来源:2014年8月9日《太仓日报》1版)

  人物档案>>> 姓名:张罗银 出生年月:1989年12月

职务:太仓市交巡警大队经济开发区中队民警
荣誉:太仓市公安局首届辩论赛冠军成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