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员张立新的“调解经”

发布时间 :2014-07-29 14:07

     张立新是城厢镇司法所的专职调解员,尽管是个退休后返聘的工作人员,但他工作依然兢兢业业,每年成功调解的各种纠纷都在百起以上,其中不乏很复杂的纠纷。日前,记者就作为旁观者亲历了他的一次调解,感受到他工作的认真与细致。
  这次,张立新调解的是一起空调安装工作业时猝死案,因为这个案子比较复杂,这已经是张立新第4次进行调解,参加调解的包括死者的家属、亲友,以及两位销售空调的老板。

  调解在当天下午1点多就开始了,不大的调解室里坐满了人,空调开足马力,但室内依然热不可耐。张立新先着重向死者的工友了解了情况,之后他就开始询问,从两人第一天安装空调开始,直问到猝死发生时的情况。在一方介绍过程中,有时另一方当事人会反驳,甚至会争得比较激烈,这时张立新会请大家冷静,一个一个说。集体调解进行了一段时间后,张立新又分别跟死者的家属、亲友以及两位老板进行单独沟通。最后张立新再把大家召集到一起调解,这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钟。

  这次调解取得的最大进展是一位老板愿意先垫付2万元,作为死者家属、亲友在太期间的生活费,但要求死者的亲属不再上门骚扰。这笔垫付款在第二天当着调解员的面支付。

  交待完垫付款的事后,张立新又叮嘱死者家属和亲友可以抓紧时间,分头找律师或到法律援助中心咨询,了解这样的案件依法可获的赔偿标准,以便在后续的调解中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建议死者的亲友不要都留在太仓,“每天的花费不少!”

  张立新告诉记者,这个案子比较复杂,肯定又是一场“马拉松式”调解,可能会打破他以前一个案件调解次数的纪录。他还专门就案情向好几位法官、律师进行了咨询,“心里有底了,就有信心成功调解”。(来源于《太仓日报》2014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