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司法“光辉工程”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 :2014-07-28 09:39

   太仓自2011年实施司法“光辉工程”以来,以“崇尚法律信仰,彰显司法公正,让人的尊严在法律的太阳下熠熠生辉”为主题,创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工作,以群众为镜“照亮”太仓司法改革发展之路,助力太仓法治现代化进程。“光辉工程”影响力日益扩大,司法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张彦珍高度肯定太仓司法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富有成效

  太仓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强化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依托村(社区)人民调委会,集律师工作室、法律援助联系点、法制学校、特殊人群教育帮扶站、人民调解委员会、公证联系点、法律需求社情民意信息反馈中心“七位一体”的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拓展延伸,建成率达到70%,“五月的阳光”便民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成为司法服务一道动人靓丽的风景,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突出问题。
                                     首次夺冠
    着眼于提升城乡居民的法律意识,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太仓市成功唱响“太阳”法治文化品牌,“六五”普法工作在全省率先启动保持领先,被表彰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市,第一次为我市赢得全国普法先进荣誉。建成市法制宣传教育中心、沙溪镇法治文化游园、城厢镇伟阳社区法治文化公园等宣传阵地,实现市镇村三级全覆盖;组织开展了法治文化艺术节、“太阳宝贝”普法形象大使评选、全球华人网络法治微小说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拓展法治文化传播渠道,开设电视台周末法治微电影、电台律师在线等栏目,编印“太阳”系列法治文化作品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形成太仓特色,创建率不断提升。
                                      示范全国
    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法律需求,让普通百姓分享法律服务行业改革发展“红利”,太仓市在全国首创公共法律服务概念和均等化工作,成功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太仓样本”,太仓的创新实践为全国各地积累了宝贵经验。该市建立健全了覆盖城乡“四纵三横”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持续开展三轮“光明万家”司法惠民专项法律服务,推动“司法光辉日”活动步入常态化轨道,形成了法律服务资源下沉的长效机制;连续4年建成司法惠民实事项目60余项,构建起内容丰富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库;坚持规范与扶持并举的思路,创新管理手段,加大扶持力度,有效提升了我市法律服务行业的诚信水平、责任意识和发展规模。“法律服务·光明万家”连续两年被太仓市委、市政府评为“群众最满意的机关优质服务品牌”。
                                       助力和谐

    着眼于为广大群众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太仓市大力实施“矛盾调处·阳光生活”行动计划,推进调解组织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不断延伸,259名人民调解员获评助理调解师、调解员资格,人民调解个案补贴有效落实,三批“娄城老娘舅”推选产生,人民调解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发挥;深入实施“社区矫正·光彩人生”行动计划,全面建成市、镇两级过渡性安置基地和社区矫正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实现了非太仓籍未成年犯社区矫正的“同城待遇”,对吸收安置就业困难刑释人员的企业实行社保补贴,有效推进社区矫正社会化、规范化建设。近年来,太仓市社区矫正工作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东方时空》栏目和《新华日报》长篇报道,得到省委书记罗志军高度肯定。
                                       持续提升
    着眼于提升服务百姓的能力水平,太仓市积极培育具有鲜明领域特征的司法文化,通过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有力助推了太仓司法向一线实战单位转型。凝练形成“崇尚法律、忠诚守信、和谐包容、开放超越”的新时期太仓司法精神,授予17人“太仓司法光辉成就奖”纯银奖章,命名百佳党员司法“光辉岗”;推出文化司法沙龙、“光辉”文化家园、“光辉岗”群英谱等载体阵地,打造太仓司法精神家园;加强勤廉建设,率先推行公务消费公开制度,塑造“勤廉双辉”品牌,先后荣获了一批省、苏州市司法先进工作殊荣。   (信息来源:2014年7月28日《太仓日报》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