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一双“火眼金睛”-------记市公安局警辅陈吟曦

发布时间 :2014-07-23 10:43

     人物名片:陈吟曦,男,1987年10月27日出生,2009年加入到太仓市公安局的警辅队伍,目前在城西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工作,负责信息研判。工作以来,他参与协获的案件达到上百起。

  刚进派出所,当得知被安排到协助民警办案的岗位时,20岁出头的陈吟曦异常兴奋。不过,他清楚地知道,要想真正帮助民警破案,还得学不少真本领。在监控室里,大家常看到他埋着头查看着厚厚的资料,一边学一边记,不懂就问经验丰富的老前辈或是办案民警。不到一个月,他就把辖区内两百多个治安探头的详细位置和方向全部记熟,大伙称他就是“城西监控活地图”。
  2013年10月11日晚上,辖区一个新小区发生了一起入室抢劫案。陈吟曦调取了案发地周边所有的监控录像,从晚上10时一直查到早上10时,用12个小时成功研判出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为快速破案发挥了关键作用。监控侦查需要具备极强的敏锐力,这样才能在海量的信息中迅速找到破案的“钥匙”。“但是,很多时候,监控信息量非常大,寻找到有价值的线索就像大海捞针,所以,要做一名出色的侦查员,必须还要有锲而不舍、心静如水的品质。”长期的工作中,陈吟曦逐渐掌握出视频侦查工作的经验。
  今年1月29日凌晨,辖区城乡结合部的一个农户旁的简易棚发生火灾,火势扑灭后,现场发现两具尸体。经省厅、苏州、太仓三级刑事技术、法医联合会诊,案件定性为杀人焚尸案。当时恰逢小年夜,本来陈吟曦都已经计划好和家人外出游玩。案发后,他果断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全身心扑在案件上。很快,他熟练地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的所有监控录像,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勾画出嫌疑人可能的逃跑路径。
  一天、两天、三天,吃在监控室,住在监控室,每天就睡两三个小时,醒来继续看。熬夜太累,就用浓茶、咖啡解乏,眼睛看肿了,就滴点眼药水。一直到了第七天,也就是大年初五,监控组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为最后成功破案找到开门的“钥匙”。(来源于《苏州日报》2014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