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里的“兵儿子”--记太仓边防检查站监护一中队敬老爱老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4-07-14 11:24

    十六年前的3月的一天,春光明媚,对江苏省太仓市浏河港敬老院的20多位老人们来说是难忘的一天。这一天是江苏太仓边防检查站监护一中队进驻该镇的日子,也是这一天,敬老院的老人们多了一群身着橄榄绿的“兵儿子”。

    浏河港敬老院是所市级三类敬老院,大多数老人是无儿、无女的“五保户”。战士们的到来使老人们孤寂的晚年生活变得有了生气、有了活力。为了做到本职工作和照顾老人两不误,经过中队研究,决定把每周六定为“老人服务日”,每到这天,敬老院里如过节般的热闹,战士们忙着给每位老人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理发、洗衣服、检查身体。

    今年5月,战士们在得知敬老院里“五保户”王敏英老人的百岁大寿这一消息后,自发地把节省下的津贴费捐出,为老人定做了一个大蛋糕。老人生日当天,几名官兵代表把蛋糕送到老人手里,当老人接过蛋糕时,激动得两手颤抖说不出话来,拉着战士的手久久不愿放开。平日里,老人们也经常会收到战士们送来的一筐筐带着水珠的新鲜蔬菜,这些蔬菜都产自于中队的菜园地,每一棵菜里都浸透着战士们的辛勤汗水,表达了“兵儿子”对老人们一片深深心意,老人们最爱吃的就是中队自己种植的梨,梨果成熟时,战士们都会为他们送去。每当“八一节”、“老人节”到来时,中队战士的总会为老人们献上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虽然节目质量、演技水平不高,但战士们还是演得那么认真、那么投入,老人们也总是忘情地看得津津有味。

    去年11月,陆红凤老人因为与家人产生口角,发生矛盾,心情不好在敬老院怎么劝都不肯吃饭,敬老院知道陆红凤老人跟战士们感情特别深,只能打电话到中队求助,得知情况后,炊事班班长柏磊自己动手做了一份午饭来到陆红凤老人,在柏磊的耐心劝导下,年近90的陆红凤老人终于愿意吃饭,因为身体不便,柏磊便一勺一勺喂着老人,并告诉老人这是战士们自己动手做的,如果老人喜欢吃,他会经常做点拿手菜带给老人。吃完后,老人两行浊泪,说战士们比自己亲生子女还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6年过去了,当年进驻浏家港镇的那批战士早已退伍,已经算不清中队换了多少批官兵,多少个面孔,但每周“老人服务日”活动仍在进行,每年都会有一批新战士主动地接替上,有的战士在退伍后,还不忘记抽时间回到中队一起去看望老人,以至于多年来老人们眼中的“兵儿子”没有丝毫改变,仍是那一身橄榄绿,仍是那么热情,那么亲切,那么可爱。(信息提供:赵永亮 张源 迟伟华 徐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