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有矛盾就找闵阿姨

发布时间 :2014-07-02 09:02

  “闵阿姨,我的老问题又要麻烦你了。”近日,闵玉琴的办公室里来了两个人,其中一位老人告诉闵玉琴,他想把房产赠与其侄子。

   老人名叫梅某某,是浏河镇浏南村居民,终身未婚,无子女。2009年就找到闵玉琴,说自己生活无依,想投靠养子,但进不了其家门。闵玉琴多方了解得知,父子俩多年无往来,且当年梅某某就照顾了养子两年多时间,因此遭拒。为了延续这种父子关系,她曾想尽力做通两人的思想工作,但发现非常难。一开始,梅某某养子始终对她避而不见。她一边安抚着老人,一边寻求当地司法所的帮助,终于在辗转上海、浏河20多天后,将双方一起请进了调解室。但两人各执一词,始终争执不下。当时,闵玉琴只有引开话题,引导养父子共同回忆当年共过苦日子的经历。之后,她私下多次找到养子进行沟通,养子的心软了,同意对养父进行补偿,最终达成“人民调解协议书”。
   与养子的赡养纠纷解决了,但梅某某仍面临谁来赡养他的问题,怎么办?他首先想到的还是闵阿姨。
   “今天要解决梅某某老人的赡养问题以及梅某某要将自己的房产赠与侄子梅某的问题。是这样的么?”闵玉琴问。
   “是的。”梅某某头脑清楚,明确地回答道。闵玉琴问:“房产证有没有拿来?”梅某某回答说:“拿来了。”
   “你是没有子女的?”“是的,没有。”“有几个侄子?”“有4个侄子。”“那好,做好赠与协议后,梅某某老人的生养死葬义务,梅某你要负责。”几个问答之后,梅某某与梅某在浏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之下,共同签定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问题终于圆满解决了!”梅某某感慨万千,逢人便说:“有事,就找闵阿姨。”
   “以人心换人心,以党心换民心,把和睦送给别人,把幸福送给别人,这是闵玉琴追求的目标。”浏河镇综治办副主任顾红彬评价道,闵玉琴这位30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的人民调解员就是这样以自己的诚心,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爱戴,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热心肠的“老舅妈”、“闵阿姨”。
   “为了一个社会和谐的梦想,她在调解室随时整装待发。”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发挥闵玉琴的“名人效应”,目前我市各地都有了用闵阿姨命名的“闵阿姨调解工作室”,一支支“热心、爱心、公心、细心、耐心”的“五心”调解队伍正辛勤地工作在基层调解战线上。

  人物档案
   姓名:闵玉琴、出生年月:1960年2月、职务:浏河镇司法所所长、荣誉: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省杰出人民调解员、省人民调解工作防激化先进个人、省法制宣传先进个人、苏州市十佳司法干部。(信息来源:2014年7月2日《太仓日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