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见义勇为——传递感人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4-06-16 09:06

   “兵哥哥”奋勇救起落水小伙、60岁老汉奋救6岁落水女童、瓜车栽进河里,民警路人齐力相救……在今年6月份,太仓市发生多次见义勇为行为,这种行为向全社会传递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今年 6月份,是一个温暖的月份。先是江西宜春高三考生柳艳兵在客运班车上与持刀歹徒搏斗受伤的照片上了《人民日报》头版,而后是6月10日上午,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劫持事件,为救学生,教师和镇有关领导争做人质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的人。危险来了,让他人先走,自己单挑凶恶;灾难来了,让学生先走,自己独担危险。生命可能随时失去,但他人得救了,这就是生命的价值。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太仓市6月里也曾多次发生,“兵哥哥”奋勇救起落水小伙、60岁老汉奋救6岁落水女童、瓜车栽进河里瓜农被压水下,民警路人齐心协力救人等见义勇为的故事同样感动了我市许多市民。
    社会呼唤正能量,在危急关头,人命关天,他们在他人最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冲上去,展现的是一个个主人公舍己救人的大无畏精神,更是感天动地的英雄群体的壮歌。他们这种见义勇为行为,向全社会传递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孔子云:见利思义,见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为成人矣;孟子云:先义后利。由此可见,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不仅弘扬社会正气,同时也是建设平安、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时代变迁、环境变化,部分人的生活观念出现了蜕变,舍生忘死、救人危难的大义气节也经受着时代的考验。面对突发事件、危急关头,冷眼旁观的现象多了起来。本不该酿就的恶果出现了:老人跌倒,不扶不问;公交车上的“三只手”无人拦阻,偷盗得逞;车祸现场少了援手,多了看客……这种种不良现象的发生,屡屡让人感到遗憾。
    见义勇为作为人生天平的一个砝码,能秤出人的灵魂的重量,而那些背弃了见义勇为精神的灵魂空留了一副人的模样。见义勇为并不一定非要拔刀相助,有时只需要一声呐喊,一个报警电话,也许就能唤醒许多沉睡的良知。匡扶正义、见义勇为应当是每一个社会人的责任与义务,我们需要更多的见义勇为者。
    弘扬见义勇为,我市在行动。近年来,太仓市委、市政府与相关部门组建了太仓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已有一大批见义勇为人员受到了表彰、奖励,仅2012年,太仓市就奖励见义勇为人员605名,颁发奖金近30万元。弘扬正义行为,主动为好人“撑腰”,让他们“流血不流泪”。表彰和奖励只是一种手段,其真正的目的就是要传递感人正能量。在今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时代呼唤英雄,社会需要英雄带来的正能量,而我们更应该传承这种精神,为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信息来源:2014年6月16日《太仓日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