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为“十四五”开好局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1-01-13 14:48

12月22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召开秘书长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做到“五个准确把握”,深刻认识“四大发展奇迹”,搞好“五个根本”教育课,防控“五大类风险”,抓好“七项政法重点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讲透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怎么看”,指明了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深刻阐述了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是“十四五”开好局的行动纲领,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科学指南。

陈一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陈一新指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做到“五个准确把握”,并要深切感受:“四大发展奇迹”令人振奋自豪,“五个根本”教育课令人清醒坚定,“五大类风险”令人高度警惕,“七项政法重点工作”令人奋发进取,“三大要求”令人明晰方向。长安君在此摘要与大家分享。


一、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

——“四大发展奇迹”令人振奋自豪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带领全国人民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以非凡智慧魄力创造了非凡成就。要珍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五大方面成就”特别是“四大奇迹”,进一步坚定办好自己事情、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经济发展奇迹。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和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变化,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社会稳定奇迹。面对疫情、社情、汛情、舆情叠加影响,党中央坚毅果敢、指挥若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防控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抗击疫情奇迹。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艰苦抗疫,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取得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我国不仅没有被疫情击倒,反而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抗疫成功的典范。


——全面脱贫奇迹。党中央接续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二、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五个根本”教育课令人清醒坚定




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党中央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五个根本”不仅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更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政法战线要深刻领会“五个根本”,将其作为“五堂教育课”来学习领悟,使自己头脑更清醒、政治更坚定、行动更自觉。




——核心自豪课。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中央的非凡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是党中央卓越的领导力。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惊涛骇浪前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实践表明,党有坚强核心,才有万众一心;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无往而不胜。


——初心自励课。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应对历史罕见的大危机,我们党之所以能作出正确抉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实践表明,以初心激励自己,滋养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才能赢得民心。


——制度自信课。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显著优势。只要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制度优势,就能发挥出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能量。


——风险自警课。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特别要时刻警惕防范“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统筹战略设计和战术运用,完善风险预测预警预防体系,以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来化危为机。


——科技自强课。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面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从根本上保障安全发展。要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切实把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可靠的基础上。


三、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

——“五大类风险”令人高度警惕




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精辟分析了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提出防范系列风险;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做好应对各种风险的充分准备,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度警惕各种重大风险,以非凡之策应对非凡困难,打好化险为夷、化危为机主动战。明年政法战线要注意防控化解“五大类风险”。




——政治安全风险。铸就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的铜墙铁壁,铲除境内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


——意识形态风险。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经济金融风险。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金融问题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以及非法集资等潜在风险需密切关注。


——“疫后综合征”风险。疫情冲击易导致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社会治安、公共安全领域存在不少风险隐患。


——网络安全风险。网络数据风险日益突出,网络安全风险关联性、传导性特征愈加明显。


四、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七项政法重点工作”令人奋发进取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阐明了宏观经济政策取向,部署了“八大重点任务”。这些部署要求与政法工作密切相关,我们要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政法战线实际,重点要抓好七项工作。




——掀起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通过举办省部级政法领导干部研讨班、办好新任市地党委政法委书记培训班、用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创办政法干部研修班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主动服务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推动加强新兴领域立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研究提出更好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创业、畅通要素流动的法治保障措施,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法治底色。


——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巩固反恐怖反分裂斗争成果,严密防范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有效防范各种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突出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前线指挥部”,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把重大矛盾风险化解在市域。突出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前沿战斗堡垒”,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全面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功经验,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建立并落实扫黑除恶“六大常态化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统筹谋划推进一批提纲挈领式的重大改革,创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改革亮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教育整顿作为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突出政治建警,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五、准确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保证

——“三大要求”令人明晰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专业化能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这“三大要求”为我们提升素质能力指明了方向。联系政法战线实际,要注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让“两个维护”根植于思想、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增强学习新知识的自觉。保持“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自觉赶上时代潮流,努力成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行家里手。


——提升保障安全发展能力。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着力化解安全隐患存量、控制安全隐患增量、遏制安全隐患变量,为安全发展排险清障、固本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