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搭建群众“家门口”的法治治理阵地

发布时间 :2015-09-14 10:00

     姑苏区平江街道蕴秀园小区自从物业公司离开后,很快出现“脏乱差”现象。在街道综治办、司法所以及社区的帮助下,小区制定了《老新村、老小区长效管理条例》,并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实行自治。目前小区在新的业主委员会管理下,环境相对较好,各项工作均正常运作,并得到了绝大部分小区业主的认可,物业费的收缴率也从不到50%上升到如今的90%以上。
  地处古城东北角的平江街道,人口密度大,老年人口多;同时,辖区旅游资源丰富,外来游客众多,这些都给街道的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以往,街道、社区在处理问题时,往往依靠社工、居民骨干以情服人。”街道党工委书记明岚介绍,近年来,将法治融入基层治理,让法治文化在辖区落地生根,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从“以情服人”到“以法育人”街道在辖区推行基层治理法治化,通过创新举措开展普法教育,厚培法治文化土壤;组建法治服务队,将法律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在“以法育人”的过程中走出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学法与居民生活相融合
  培育文化夯实法治基础

  今年初,在园林路与狮林巷交叉口,全新的平江街道综合法治宣传生活馆“福安阁”建成投用。建筑面积仅60平方米的场馆内部布置得十分精致,借助“以小见大,移步换景”的园林设计技巧,社会事业、市场管理、安全保障、居家养老、消防安全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不一而足,通过互动游戏等体验设备让参观者接受法治文化教育。
  法治建设的基础在于普法教育。“居民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找关系、讲情面。”在街道办事处主任何强看来,街道作为直接与百姓接触的基层政府,首先必须要在辖区营造法治氛围,培育法治文化。但怎么培育?传统的普法教育,形式单一,手段生硬,百姓参与、接受、学习的热情不高。
  为此,街道从居民日常生活着手,将学法与生活相融合,在辖区打造了一批“家门口”的学法新平台、新载体。在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等景点周边,借助“福安阁”这一集服务型、功能型、展示型于一体的新型综合法治宣传平台,街道打造了东北街、园林路平安法治街区,为辖区居民和外来游客打造安全、有序、优美的法治环境。
  去年底,在征求居民的意见后,街道将园林里坝上巷一处年久失修的休闲公园改造成“法治小游园”。除了更新健身休闲设施外,新建的清风亭、法治宣传长廊内嵌法律、道德等主题宣传画,将学法渗透到居民的休闲生活当中。漫步在小游园内,随处可见法律故事、法治进程以及法律常识,居民纷纷对“法治小游园”竖起了大拇指,“不仅设施环境变好了,今后还能一边锻炼一边学习法律知识。”
  一些居民骨干也参与到社区的普法宣传中来。在街道的帮助下,钮家巷社区的京剧票友徐素兰和老伴张寅福组建起一支由社区党员、积极分子组成的“市民法制文艺宣传队”,自编自导自演法制文艺节目,通过小品、京剧、情景剧、昆曲以及舞蹈等形式“文艺普法”,让居民在欣赏文艺表演的同时学法、知法、懂法。
  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普法宣传,实现了法治文化与居民群众的零距离接触。而社区居民的主动参与,则让法治文化真正在街道辖区生根,为街道基层治理法治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家门口享受专业法律服务
  法治化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我出租的房子电表出了故障,请问换表责任由谁负责?”日前,大儒巷社区组织“公益律师服务队”走进兰亭苑小区提供法律咨询。律师们刚一坐下,就被前来咨询的居民围住。当天,公益律师们耐心为居民们解答了物业、婚姻、财产、遗产分割等30多条法律疑惑,受到大家的称赞。
  “在平江街道,居民遇到问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正逐渐成为常态,得益于此,街道、社区为民服务工作的效率也得到了提高。”明岚介绍,平江街道人口密度大,各类矛盾纠纷较多、较复杂,基层调处矛盾的难度高、压力大,这些都给街道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整合辖区司法所、法律专家、律师等专业资源,并下沉到社区,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成为街道党工委破解难题的“最优解”。街道组建了120人的法治服务队,由6名专职矛盾调解员网格化分区域管理,对辖区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矛盾纠纷展开服务。此外,街道还先后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姑苏区检察院等单位结对,让模拟法庭、检务驿站等服务平台走进社区。
  为让辖区调解组织的服务水平更加专业,街道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律师对调解队伍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案例模拟演示等活动。此外,为提高一些疑难矛盾调解处置速度,街道司法所建立了“和&合”矛盾调解QQ群,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将遇到的问题及时发送到QQ群,群里法律专家第一时间对案例进行分析研判,并提供解决方案,把矛盾调解的战线从前台转到了后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一年多来,街道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逐步完善建设规范化法律援助机构,畅通法律援助渠道,提高应助尽助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率。街道司法所、辖区6个社区共受理、调解各类问题265起,调解成功率达100%。下一步,街道还将在钮家巷社区打造首个社区自治中心,不断整合辖区各个自治组织的力量,拓展各自的功能和服务水平。(来源于《苏州日报》)